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文创产品要严把创意与质量

来源:考试吧 2019-2-2 9:2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文创产品要严把创意与质量”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自2018年12月11日一经推出,故宫彩妆便收获大量关注,成为现象级产品,一款“仙鹤口红”一小时内就卖出3000管,所有彩妆产品上线后都被抢购一空。在故宫彩妆系列与世人见面后,众多消费者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意见:“包装材质不够高级”“祥云装饰一抹就没,形式大于内容”“眼影严重飞粉”……一言以蔽之,就是产品质量不过关。

  2018年1月5日晚上,“故宫淘宝”发微博称,为了提升产品从内在到外观的质量,“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文创产品,顾名思义,内含的文化创意来自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产品则必须依托成熟的生产能力,文创产品要想走得远,既要过创意关也要过质量关

  [综合分析]

  冰箱贴上印着御膳房,耳机和朝珠完美结合,折扇上写着雍正手书的“朕生平不负人”……近年来,故宫文创屡屡成为“网红”,秘诀就在于文化与趣味的相结合。初出道的故宫彩妆遭遇一些挫折并不可怕,也不必为其太过担心。但若故宫方面未能从这场波折中吸取教训,及时总结经验,那么纵使故宫彩妆能在不久的将来重出江湖,也未必能东山再起。

  市场上的彩妆产品并不少,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十分广阔。是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热爱,才让众多消费者毅然决然地投入故宫文创产品的怀抱。但是一件产品想要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仅靠一点趣味和噱头是远远不够的。故越是畅销的文创产品,越要不断升级品质,一旦产品不过关,损失的不仅是经济利益,更是无法估量的品牌效应。故宫文创产品能拥有今天的声誉和人气,殊为不易,但必须认识到,守业远比创业难。故宫彩妆系列跌跌撞撞的上市经历,已经给故宫方面敲响了警钟。

  《尚书·大禹谟》有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时下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实质上便是古人所追求的“精一”之道,是中华民族历来所敬仰的美德。这不仅是企业选择,更应是社会选择。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什么样的品牌才能抵御住经济的风潮,什么样的产品才能经受起时间的考验,什么样的国家才能从容应对国际舞台的风云变化,相信立命之本唯有本身的过硬品质。

  [对策措施]

  文创产品要注重质量。既要好看也要实用,保证文化传承、创意融合的同时,也要保持质量稳定,在形成关注热点的同时,还要在市场上站得稳,从业者要对自己产品负责,遵守市场规则和职业操守。

  文创产品注重人的生活需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吃穿用住等基本需求满足之后,在文化、心理、艺术、美学、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在生产文化产品时,应充分考虑人们的日常生活体验。

  资料来源:

  杭州网:文创产品,质量远比情怀重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获取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年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国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必备名言警句系列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治理智能化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治生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土壤污染防治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人文关怀养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