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辽宁 > 正文

2018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垃圾治理

来源:华图 2019-1-16 16:04: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垃圾治理”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9月多省联考《申论》试卷

  考试时间:2014年9月27日

  【申论题目】

  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6”中的两种观点。并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中心明确,认识深刻。(2)内容充实,逻辑清晰。(3)思维严谨,语言准确流畅。(4)字数1000——1200字。

  【给定材料】

  材料1:

  垃圾可分为生产性垃圾和生活性垃圾,生产性垃圾是各生产主体在生产活动中所产生的垃圾。生活性垃圾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数据显示,我们县级以上城市有3200多个,城市人口约6.9亿,城市生活垃圾每年约3亿吨。生产垃圾的数量也很惊人,其中,占绝对份额的是建筑垃圾。我国垃圾处理手段主要是焚烧和填埋,目前,约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1/4的城市已无垃圾填埋场可选。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指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由此看来,解决“垃圾难题”意义重大。

  材料2:

  2013年9月,随着一声爆破巨响,昆明市老工人文化宫倒塌成一片废墟。这座建成于1985年、高70米的昆明市第一栋带电梯的建筑,其寿命没能熬过30年。其实它只不过是“短命建筑”名单上新添的一个。耗资8亿元的沈阳绿岛体育中心,耗资3000多万的海口“千年塔”,南昌著名地标五湖大酒店,沈阳五里河体育场,杭州西湖边上最高楼--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楼……这些驰名一时的地标性建筑,在爆炸声中轰然倒塌时寿命都不长。“短命建筑”一方面是使用时间短,严重浪费:另一方面是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对环境造成压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三年前曾表示,中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20亿平方米,是世界上建筑最大的国家,但建筑平均寿命却只能维持25至30年。而在英、法、美,建筑统计平均使用寿命分别为132年、85年和80年。

  北京某环保建材公司的厂房位于半地下,从外面看很不起眼,也听不到轰隆隆的机器声,可推开大门,浩大的声浪顿时席卷而来,靠近大门,一台机器正呼噜噜地往嘴里填大块的混凝土,一番轰隆隆的“咀嚼”后,吐出较小的混凝土渣块,通过传送带,送到另一台设备进行筛选……经过粗分选、粗筛、破碎、磁选、水洗等一道道工序后,建筑垃圾变成了再生粗、细骨料、粉尘等等。总经理吴先生介绍说,再生粗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混凝土或再生混凝土制品。利用再生粗、细骨料,还可以加工成再生普遍砖和再生古建砖。该企业一年能消纳100万吨建筑垃圾,这样的企业在北京没有几个,全国其他地方也没有多少。

  正在拆迁的××村位于Z市北郊,该村占地1800多亩,有20个村民组1600户左右,拆迁现场,灰尘飞扬,建筑垃圾一眼望不到头,村民李先生对记者说:“这些垃圾被个人承包了,一方20块钱,谁拉谁受益。按照规划,最近的垃圾填埋厂距此50公里,来回近百公里,拉一趟连油钱都顾不住。一到晚上9点以后,最少有五六十辆垃圾车排成队往附近的河滩里运,不信你们晚上过来看看。”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刚下大堤,西侧一鱼塘的北半部已被建筑垃圾填埋了一半,上面是刚覆盖的一层黄土,在南段西部,水中露出的全是建筑垃圾。在河边的深井路边,不时会看到有整车倾倒的建筑垃圾。在附近停靠的船舶旁,也填满着成堆的建筑垃圾,被水冲后裸露在外面。记者梳理相关报道发现,各地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材料3:

  2013年春节长假期间,北京、天津、山西等地的游客纷纷来到历史文化名城W县欣赏该县拜灯山、打树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

  北京的史先生与家人是大年初三来到W县的,刚一进城区,街道上满眼的垃圾便让他感觉十分不舒服。下午在县城里转了一圈,他看到,县城东西向的一条主干道胜利东路路两边到处是垃圾堆。位于路北的汽车七队家属院门口垃圾遍地,到处是污水。一居民称,这里的垃圾已经半个月无人清理。“每年60多块钱的卫生费,都白交了”。

  在W县汽车站,路两边同样是一个又一个大垃圾堆及黑糊糊的大雪堆。在州镇街、前进西路等街道,情况则更为严重,路两边的垃圾已经蔓延到了马路中央,将本来十分宽阔的街道挤得十分狭窄,有的垃圾堆索性就位于马路中间,成了一道隔离带。住在前进西路的居民说,这条路上的垃圾长时间无人问津,越往西越严重,最西段的垃圾已经两三年没有清理过了。

  他还发现,除了为数不多的街道,众多街道都没有垃圾桶。当问到有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废物回收、统一处理这些问题时,一名退休老干部说“没有!分类不分类都一样,别人哪里倒你也哪里倒。”

  记者梳理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发现,W县的这种情况在许多地方都曾经出现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必备名言警句系列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治生态”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立法夯实疫苗安全底线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土壤污染防治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人文关怀养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