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辽宁 > 正文

2018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精准扶贫(社会类)

来源:华图 2019-1-16 15:56: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辽宁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精准扶贫(社会类)”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结合当前政府推行“精准扶贫”的政策理念,参考给定资料,以“精准在于选择”为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认识深刻;(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3)逻辑清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800-1000字。

  材料1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形成强投入、多举措、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但许多深度贫困地区基础弱、欠账多,还没到不缺项目、不愁资金的地步。这些地方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需求,不能指望用“一张方子”治百病。当前,有的县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没有一座水库,一半以上的村还是土路,缺乏主导产业,他们最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扶持。问题倒逼改革。精准扶贫走的是由“输血”变“造血”的扶贫之路,这是一种新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新理念的选择。习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材料2:

  3月25日,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詹馨来到该区黄台岗镇范蠡村帮扶的贫困户闫大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状况,研究下一步帮扶措施。该区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紧贴群众口味改进宣传方式,采取政府购买、院团演出的形式,2017年共组织开展了“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广场演出”“送文扶贫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32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干群共奔小康的工作热情,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开展“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勤劳、朴实、吃苦、感恩的社会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材料3: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为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2016年以来,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为契机,立足夏河县独有的旅游文化、特色物产、自然生态资源,探索“品牌+电商+扶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为改变传统销售模式,拓展电商渠道,提升产品价值,夏河县注重品牌网络营销,打造了甘南州第一个全县域、全品类、全产业链县域公共品牌“原生夏河”。为了不断壮大致富产业,通过电商服务平台帮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改良产品,打造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产品,从根本上改善农牧品产销模式,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材料4:

  “目前,国家生态补偿政策在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国家应将生态扶贫政策红利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说。

  袁昌选说,黔东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气候调节区,是长江、珠江两大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补偿和公益林补助标准较低,生态护林员缺口较大地限制了生态发展。”

  袁昌选建议,中央应对包括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在内的生态功能区实行差别化政策,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倾斜,提高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在生态公益性岗位安排上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扫描/长按二维码获取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年国考分数线
获取2019国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必备名言警句系列

  2019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治生态”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立法夯实疫苗安全底线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土壤污染防治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人文关怀养老

  2019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