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9国考申论热点:莫让霸座问题频成社会焦点

来源:考试吧 2018-11-19 10:2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国考申论热点:莫让霸座问题频成社会焦点”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高铁霸座男引发的舆论余波未了,霸座女又开始登台。而霸座女舆论未平,一霸座大娘的视频又在网上疯传,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娘,一个比一个奇葩,霸座问题这件小事,竟屡屡成为舆论热点

  2018年9月20日,由南昌西开往昆明南的G1511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后,车内2位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两人说了各种理由,就是不起来。乘警赶到,将2人的理由一一怼了回去,2人终起身离开。

  热点解析

  [提出观点]

  文明社会,不能让“霸座”频繁上演,在心中树立一把文明标尺,守住身边每一个细小的规则,建设出良好的社会出行环境。

  [综合分析]

  文明,是维护公众利益与公共秩序的关键。在“互联网+”暖风劲吹的时代,文明出行早已成为了社会共识。然而,总有一部分旅客缺乏文明和规则意识,肆意妄为,不仅仅关乎于个人素质问题,更是阻碍社会进步的“硬伤”。“鸠占鹊巢”,事情虽小,挑战的却是公众道德敏感性这一大问题。

  出行路上,我们听过、见过太多行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界的不文明行为,高铁脱鞋、随意吐痰、随地扔垃圾乃至如今的“鸠占鹊巢”行为等等,不仅大煞风景,惹人心烦,更严重触碰了道德底线,影响社会形象。更可气的是不知悔改,理直气壮、百般狡辩。任何人对公共空间的享有,都不是只占权利、不尽义务,更不等于无限度的自由。哪怕是购买了车票,高铁座位也只是相对意义的“私有”

  文明和谐社会,需要处处讲文明。特别今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决不可让“霸座”的行为恣意生长,给人民群众的出行造成不便,带来不安全。“霸座”之风该是严肃整治和刹一刹的时候了。

  [对策措施]

  首先,必须严法惩治,对那些恣意妄为,不听劝阻,不惜触碰法律法规者,必须依法惩处,让其在严法下忏悔、认识自己的不道德行为,在付出违法违规代价中“浪子回头”,捡回自己失去的道德。

  其次,必须对“霸座”行为说不,铁路部门要积极启用“黑名单”,对恣意妄为旅客的失信行为要“零容忍”,令其在一定时间内乘坐火车受到限制,同时,将其信用信息,共享给如民航等交通部门,只有这样,令其出行处处受阻,才能有效遏制“霸座”成风的势头,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快乐出行,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第三,必须加强对公民文明出行的教育,全社会、个部门都应该积极担当宣传教育责任,要让广大公民人人带着文明去旅行,营造人人以文明出行为荣、以违法违规扰乱公共交通秩序为耻的良好氛围,让“霸座”等失德、失信行为没有存在的空间。

  资料来源:

  红网:乘警回怼霸座者是一堂文明示范课

  相关推荐:

  2019国考申论备考:申论文章常用引言汇总

  2019国考申论热点:让夏令营市场走向成熟

  2019国考申论热点:疫苗管理法出台的重要性

  2019国考申论热点:谨防痕迹主义变成形式主义

  2019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治理法治化

  2019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