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8公务员申论热点:微博热搜整改

来源:考试吧 2018-03-12 9:0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8公务员申论热点:微博热搜整改”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 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1月27日,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指出其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后新浪微博发布公告,表示接受网信办批评,将暂时下线并全面整改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1月28日,新浪微博又公布了对存在刷榜行为的热门话题以及主持人的处罚办法,以此加强对热搜榜的管制;点名了38个刷榜话题和热搜词并作出“3个月禁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的处罚。

  解读

  【问题】

  2018年的第一个月,多家互联网公司先后被有关部门约谈整改。年初,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被北京网信办约谈。月中,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又因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百度、支付宝和今日头条三家公司.....在这大量的问题爆发后,我们不得不深思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问题。

  【原因】

  一、监管乏力。互联网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初期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监管部门的约谈总是出现在的问题之后,反映出对于新兴行业的监管滞后。缺乏有效的风险预估,不能预先做出判断,及时监管。

  二、利益驱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正处在上升期,各个企业也都在探索不同的领域,开发各类可以获取利润的产品,由于企业本身就是驱利的,在监管漏洞和法律空白的条件下,难免会有产品打着擦边球出世,造成恶劣的社会问题。

  三、网友的猎奇心理。微博热搜等之所以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大,网友在一定程度上也难辞其咎,各大平台为了满足网友猎奇的心理和八卦的情绪,不惜制造大量虚假、花边新闻,从而博得受众青睐,所以一定程度上网民的猎奇心理也加速了互联网新闻乱象的发酵。

  【影响】

  当热门新闻也可以人为进行操作和买卖时,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互联网民的知情权,不能及时了解事情的真相,影响群众的正确认知。与此同时,大量人为制造的虚假新闻会影响网络空间的秩序,让互联网成为杂乱无序的状态。最终,受到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舆论方向,恶意炒作的花边新闻、低俗的内容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对策】

  一、完善政府监管。互联网不能成为法外之地,政府部门应完善网络安全法管理规定,细化相关条文。对于制造、传播虚假、暴力、淫秽等信息的行为及时进行监督查处。

  二、平台加强自律。互联网平台应主动承当社会责任,在社会生活中尤其是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对自己发布和传播的信息进行过滤和筛选,为广大网民提供绿色健康、充满正能量的信息内容。

  三、形成行业规范。在新兴的互联网行业,各大平台为了瓜分市场,不惜传播各种不良信息以博取眼球,亟需在行业内尽快形成有效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大家约定好哪些大家都不做,企业就不用再担心自己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中掉队,自然能避免许多乱象的发生。

  四、提高网民素质。净化网络空间人人有责,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新闻信息提高辨别读,主动拒绝不良信息的诱惑,使这些花边新闻、虚假新闻失去消费者,也是我们每一个网民的责任。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