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申论热点:对待校园欺凌 当从地方教育部门的责任谈起

来源:考试吧 2018-01-24 14:0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申论热点:对待校园欺凌 当从地方教育部门的责任谈起”,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背景链接*

  2018年1月,湖北嘉鱼县某中学曝出一起校园欺凌事件,一名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打人者还嬉笑着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而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在一起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综合分析*

  [现象分析]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频频闯入人们视线,面对校园欺凌事件,相关部门加重了处罚力度。2016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向校园欺凌“亮剑”;2017年,北京一起校园欺凌案宣判,“五未成年少女被判有期徒刑”。这些举措,充分说明了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事件,并非法外之地,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未成年人也一样要承担。

  但是,在这种社会共同抵制校园欺凌的大环境下,湖北嘉鱼县教育局回应的一句“好玩”,让人心痛。作为教育部门,没有认清校园欺凌问题的严重性,更没有把握住回应舆论方式的“度”,不仅在职能上存在失职,更在顶层认识上有其缺失,没有体现出地方教育部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当地教育部门“玩笑”的说辞,一旦未成年人在此时受到这种态度的影响,其身心塑造出现了偏差,其价值观念产生了错误导向,今天的校园欺凌还有可能引发明天的社会恶性事件。所以说无论是为了维护当地的教育生态平稳还是工作人员的个人之言,都不能成为其放纵当地学生校园欺凌的理由。

  [参考对策]

  对待校园欺凌,必须用坚决态度,铁腕处理。

  第一,当地相关部门要从责任出发,加强责任意识。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以及当地学校做到德育,从根本上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发展,让学生懂得尊重他人;另一方面,需要对受到欺凌的未成年人加大保护、劝慰,不让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慰,反而称欺凌者是开“玩笑”,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对受害者的身心造成了二次伤害。

  第二,要完善对校园欺凌施暴者的惩治,让他们清楚进行校园欺凌的后果的严重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