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正文

201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约车新政“一周岁”

来源:考试吧 2018-01-11 14:5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约车新政‘一周岁’”,获取更多公务员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热点背景】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我国随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国家。如今这项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

  【现状】

  相比破局之初,现在的点赞声少了很多,各种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有人认为新政的效果挺好,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见。

  从实施效果看,网约车新政无疑起到了规范市场的作用。各地在新政落地过程中都对网约车的准入门槛做出严格的限定,一批不适合的车辆被淘汰出局,一批不合格的司机也被拒之门外,显然这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运营。实行分类管理以后,传统出租车、网约车以及各种类型的专车形成多层次的市场格局。合作共赢,而不是恶性竞争成为市场主流。

  但另一方面,一些新的问题开始出现。随着大批不合新政标准的网约车的退出,在一些城市,出租车行业又走上了择客拒载、不打表、宰客的老路,而网约车本身的发展也难尽如人意,平台资源高度集中,少部分企业垄断了平台市场,网约车不仅没能带来价格上的实惠,出行上的便利,反而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带来了价格高企、市场垄断、一车难求的新问题。

  【综合分析】

  互联网+”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过多的限制本身就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应该朝着最有利市民出行方便的方向,及时作出调整。

  分类管理的弊端也在显现,大家都在要求公平,传统出租车在呼吁成本公平,网约车也在呼吁公共设施、机会公平,而它们又同时面临着非法进入市场的车辆的不公平竞争。这些新矛盾又该如何调和?新政在这些方面显示出它自身的局限性来,从长远看这不利于市场内生力量的成长。出租车市场已经不能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格局中了。这就需要我们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的评估,提出新的对策。

  一项政策引起这么大的争议,说明政策与现实产生了不协调的地方。人们需要知道这些争议之处在实际运行中是解决了,还是加剧了?目前,这些争议还大多在媒体民间层面,有些意见有道理,有些意见或偏激或片面,需要权威的解读和权威的调查。

  一年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年时间,成果基本已经显现,而不足也基本藏不住了。需要回过头来评估一下效果,看看目的有没有达到,好的要保持下去,不好的也要指出来。更重要的还是看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或者说能否更完善一点,更积极一点,更有针对性一些,更体现社会进步。

  评估一项政策成功与否,最终还是要看它的实际效果的。就出租车行业而言,简单地说就是有没有让打车变更容易一点,打车贵的现象有没有得到遏止,服务质量有没有得到提高。以这个标准衡量,现实离公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距离,政策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

  【提出对策】

  政策的制定不会是一劳永逸的,也没有哪个政策是可以包打天下的,需要根据现实的情况作出调整。这一年,传统出租行业在发展,网约车市场在发展,社会也在进步。互联网+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过多的限制本身就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应该朝着最有利于市民出行方便的方向,及时作出调整,进一步地发展、完善、进步。

  来源:钱江晚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2018国家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oshua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