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申论热点:人工智能带来新挑战

来源:考试吧 2017-12-05 10:46: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申论热点:人工智能带来新挑战”,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背景链接*

  近年来,全国每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考生的总体通过率基本保持在25%左右。2017年11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发布了“2017年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临床综合笔试”合格线,而某机构研发的机器人取得了456分的成绩,大幅超过360分的临床执业医师合格线,标志着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通过医考笔试。(11月15日《新安晚报》)

  无独有偶,机器人裁缝“Sewbot”每22秒就能生产一件T恤衫,每天能生产80万件T恤。使用这种机器人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即使是最便宜的劳动力市场也无法与之竞争。

  |综合分析*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突破,自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击败人类棋手,展示出强大的棋力后,各方就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人类社会将进入智慧生命时代。当然,也有部分人对人工智能产生恐惧,认为其会取代人类工作,进而产生强大的抵触情绪。

  [取得的成就]

  人工智能已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在传统行业的重复性劳动环节,已经实现了大规模替代人工的现象,无人工厂、无人仓库等越来越普遍,生产效率、产品一致性非常高,成本也大幅度降低。而且,人工智能还会写新闻、写诗、画画、炒股等,几乎所有的领域,人工智能都在涉足并显示出强大的替代能力。事实上,在医疗领域也早就引入人工智能了,诸如手术机器人、智能医疗系统等,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结果,效果还非常好。

  [挑战与问题]

  人工智能发展的不确定性带来新挑战。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关系准则等问题,将对政府管理、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乃至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参考对策]

  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以人类社会的稳定与福祉为前提。这是一项国际共识,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全球治理呼声增多的重大背景。要倡导开源共享理念,促进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共创共享。遵循经济建设和社会伦理协调发展规律,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全球研发和治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创新资源。

  坚持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应用导向,突出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形成竞争优势。把握好政府和市场分工,更好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安全防范、市场监管、环境营造、伦理法规制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点清单汇总

  2017年半月谈汇总|最容易用错的37个成语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模板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打印准考证须知?

  2018年国考行测考场猜答案有哪些“窍门”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必看攻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