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8国考申论热点: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

来源:考试吧 2017-11-16 17:52: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国考申论热点:让技能员工拥有更多出彩机会”,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备考内容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

  背景链接

  “竖立钢棒”“三叶草锯配”“纪念章型芯镶件”……日前,北京“挑战‘大工匠’”系列赛进入终极PK阶段,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47名技能员工将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模等荣誉称号的28名种子选手在10个工种中实战竞赛,最终产生出10名“北京大工匠”。

  就在前几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19岁的新一代中国工匠梁智滨为中国捧回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他的参赛项目是砌砖。据报道,在梁智滨拿到世界冠军的感召下,国内不少建筑工程学校掀起了“砌砖热”,许多对这一行当原本不感冒的学生纷纷申请加入。

  综合分析

  梁智滨夺冠带来的意义

  原本在人们心目中非常普通甚至被认为“没出息”的泥瓦工,通过不懈努力拥有了出彩机会并获得荣誉,会给同行乃至社会起到榜样和感召作用,带动更多普通劳动者致力于精益求精。眼下,让普通劳动者看到发展目标,获得成就感和荣誉感,对激励整个社会珍惜自己的劳动岗位、在各自岗位中积极钻研大有好处,而“中国制造”的含金量也会随之提升。

  由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观念多元,人们往往会用收入高低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一些普通工薪劳动者被人视为“没出息”,而在丰富多彩的电视荧屏上,也很少出现以普通劳动者技能竞赛为主导的综艺节目,这不仅导致整个社会缺少尊重普通技能劳动者的氛围,更让技能员工的出彩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涵盖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技能员工竞技被搬上了荧屏,成为员工技能绝活的“秀场”。

  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有利于培养“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被列入十九大前公职人员必须掌握的90个新名词之一。它是工业经济时代的产物,是精致化生产的要求,是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精神动力。把工匠精神比作软件,而硬件则是大国巧匠,没有硬件的支撑,软件就成了空中楼阁。大国巧匠们把工匠精神落实在每一个生产企业,注入到每一件中国制造,不断雕琢产品,不断改善工艺,精心打磨、逐步完善,只为打造最优质的产品,最好的质量,塑造更多的中国品牌,体现更高的中国品质。传承工匠精神,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精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离不开“大国巧匠”。

  参考对策

  第一,大国巧匠是民族振兴的源泉,大国巧匠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树立“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社会要形成“职业不分贵贱,人不分尊卑”的氛围,充分认识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平等性,弘扬“劳动光荣”,这是培育大国巧匠的重要任务。在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中的中国,前进的脚步只有坚定沉稳、不走捷径,中国制造的标签才能日益精进,升级为“中国精造”,中国品质的体现也才能更加淋漓尽致。

  第二,培养大国巧匠,全社会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与人不分尊卑,各种职业不分贵贱。也就是说,一个摸鼠标的跟一个摸斧头的人必须是平等的,搞导弹的和买茶叶蛋的人也是平等的。全社会人与人之间,发自内心地对所有职务和职业的人一样相互尊重,不能有所不同。将哲学、思想、实践融为一体,和世界文明、特别是当代文明接轨。真正做到人人平等——“职业不分贵贱,人不分尊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公务员考试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2018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人民时评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积累:习近平精彩话语集汇总

  2018年国考申论15类公文写作格式与范例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8国考:1000句申论作文常用经典名言名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