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9-09 10:1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查看:2017国家公务员《行测》备考指导汇总最新文章 | 2017国家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背景链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其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比如:“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及不忘初心,整整一年前,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勉励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综合分析

  [内涵]

  一是不忘本质。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是什么?既体现在政治立场,又体现在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确立了为人民的政治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这两条,就是忘记初心了。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三年半,党中央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回归本质。

  二是不忘本来。本来指的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中国共产党的本来是什么?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在非常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诞生、成长的。关于历史存在的基本事实,我概括为三点:一路苦难、一路赶考、一路拼搏。这个“本来”是千千万万不能忘掉的。我们今天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吃水忘了打井人,不能忘记过去。

  三是不忘品格。品格是针对本质和本来而提升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的一种精神风貌和精神气质。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一是知,我们党为了应对苦难,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不断克服自己的本领恐慌,在知方面是有追求的;二是情,我们党对人民始终怀有赤子之心;三是意志,共产党人必须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四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围绕群众,把人民当作我们力量的源泉;五是严格要求自己,要纯洁、崇高。

  四是不忘原点。我们党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出发的,这就是原点。

  五是不忘来路。95年来,我们党这一路走来,既充满苦难,又充满辉煌;既在付出,又有收获;既艰难曲折,又不懈奋斗。不忘来路,就是不忘我党这95年不寻常的历程。

  六是不忘青春。

  [强调不忘初心的原因]

  一是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二是强调不忘初心,还在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为此,就需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强调不忘初心,在当下极有现实指向。无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乃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四是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也与一些党员干部忘了初心有关。他们忘了入党誓词,忘了当初的理想信念,信仰发生了动摇,以至于贪污腐化,违法犯罪,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唯有不忘初心,共产党人才能行稳致远、铸就辉煌。

  [重要意义]

  不忘初心才能安身立命。95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什么历经磨难而不垮、越是艰险越向前?归根到底是靠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支撑、靠为民情怀赢得支持和拥护。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我们党不同于别人的地方,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守住了这个“本”,就是不忘初心,就有了安身立命的根基;离开了这个“本”,就是忘记初心,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终将丧失执政资格。新的历史时期,只有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不忘初心才能创造伟业。9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团结带领人民作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三次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靠不忘初心。历史告诉我们,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指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就不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历史还告诉我们,正是凭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和来自人民群众“铜墙铁壁”的支持,一代代共产党人才能以如虹的气势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因此,不忘初心,坚持从出发点上汲取正能量,不仅是对我们党95年创造辉煌成就的经验总结,而且是永远值得共产党人继承坚守的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才能开创未来。新形势下,我们党靠什么领导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中华民族美好前景?习近平同志提出八个方面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最好的回答。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都源自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对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自信与自豪。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就不会犹豫、观望、懈怠、软弱,就会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不忘初心,既为我们把舵导航、指路明向,又为我们提振精神、凝聚力量,是共产党人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重要法宝。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