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海归就业遇尴尬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9-02 18:1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海归就业遇尴尬”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热点背景】

  又是一年毕业季,面临求职大军的茫茫人海,留学归国的学子再次面临尴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11月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调查显示,八成海归月薪低于1万,高薪不再成为留学归国人员面对的现实。吉林长春市民王宏说,“花了我们半辈子积蓄,如果只能有四五千月薪,我宁可让我儿子在家待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人士指出,在以能力为导向的就业环境下,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回国人员具有一定优势,但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推进,留学回国人员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在缩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中国人盲目的海外“镀金”降温。

  【评析】

  留学生就业遭遇尴尬,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海外留学“镀金热”回归理性。一方面是不断壮大的出国人群,一方面是日益加剧的海归就业竞争压力。因为出国门槛降低了,国内外教学质量差距的缩小也导致海归的价值相对下降

  第二,光环褪去,优势仍在。高层次稀缺人才备受国内市场欢迎,普通海归回国后也能享受到一系列特殊待遇。例如:回国留学生购车有免税政策,办理户口有优势,可申请各种政府创业就业奖金,在创业方面也有很多便利,很多留学生创业园提供一条龙服务。

  第三,中国人才的流动态势一定是‘大出大进’。出国留学人员与留学归国人员仍将长期保持在高增长状态。这种情况下,海归们更需要认清形势、调整心态,不是凭借海归的身份而是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向市场“要价”。

  [启示]

  (一)从整体上看,海归回国就业仍偏爱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2013年,有41.6%的海归在北京就业,14.2%在上海就业,8.7%在广东就业,再加上江苏、浙江和山东,这六个省市集聚了81.4%的海归。

  (二)海归的就业领域也高度集中。2013年,有48.5%的海归进入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工作。其他吸纳海归就业较多的行业包括:教育、科研(9.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8.7%)、文化创意产业(7.4%)、政府和公共事业(6.9%)。

  (三)从统计数字可见,海归的求职期望仍然较高,并且反映出很多留学生出国选择专业的盲目性。有的单纯考虑来钱快或者热门的专业,导致了回国就业的扎堆,对就业不利。

  [措施]

  解决海归就业难问题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理性出国积极提高自身的知识技能,理性选择专业不盲目跟风,这样才不会被激烈的就业市场淘汰;

  第二、国家科学制定海外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面向多层次海归,建立多元化、针对性强的相关政策,应成为国家未来人才引进工作的重点;

  第三、地方政府与企业落实就业政策,不能有就业歧视现象出现,一些用人单位看不起海归,认为他们眼高手低,应该给予公平的政策与环境。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科目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时间:9月24-25日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公告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