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申论热点:“黑中介”岂能年年喊打年年有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8-09 16:3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申论热点:“黑中介”岂能年年喊打年年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热点材料阅读

  每到暑期,租房市场都会随着毕业生的涌入进入“黄金季”。然而,租房市场的水之深,确实是很多同学始料未及的。坊间甚至有这么一句话“没有经历过黑中介的北漂不足以谈人生”,言语中透露着戏谑和无奈。

  申论热点独家模拟题及详细解析

  模拟题

  每年,针对租房市场乱象,各地都进行过整治,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的一些房产中介虽然多次被租客揭发投诉,但仍通过频繁改名的方式继续存在。“黑中介”怎么年年喊打年年有,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疾?

  我们看到,不少着了“黑中介”道的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这是因为,他们既是租房市场的主要需求方,也是初入社会、既缺钱又缺警惕性的新人。从报道中看,他们上当的主要原因就是两个:一贪便宜,二图省事。虽然说,年轻人经历些挫折和历练是好事,但拿上万元的经济损失交学费,这代价还是惨重了点。

  所以说,同学们租房的时候还是应该警醒些,不能怕麻烦。多了解一些市场行情,对特定区域的房租水平有个基本认识;多了解一些中介公司的情况,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仔细查询一下中介公司的信用信息和基本情况应该不算难;面对价格特别“亲民”的房源,要能管住心头“那只乱撞的小鹿”,以审慎的态度和批判的眼光去了解房子的情况。如此这般,估计就能免于上当了。

  我们再来说说中介的问题。按理说,租房的最佳状态就是租客和房主直接沟通交流,省去中介环节。但在目前的条件下,这样的目标很难达成。别看市面上各种租房APP都号称是“房主直租”,实际上信息的另一端连着的很多都是中介。

  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监管方面的原因外还有深层次的社会因素。比如,我国的信用体系有待完善,租客和房主之间相互信任的桥梁还没完全搭好,缺乏约束彼此行为的严格制度。即便房客们想找“房主直租”,有的房主也未必敢把自己的房子交到陌生人手里,房屋出租还是需要“中介”来从中作保的。

  所以在现阶段,还是应该加强对中介的监管。“黑中介”通过“换马甲”来逃避监管,一方面说明相关部门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至少对于“黑中介”做了及时的信息公示。但另一方面也说明监管部门的工作还是没做到位,给了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