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消除大班额要时间表也要路线图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7-19 17:3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消除大班额要时间表也要路线图”供考生参考,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申论热点材料阅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的要求为,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见》提出,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申论热点独家模拟题及详细解析

  模拟题

  若没有亲身体验,你绝对想象不到60多人甚至80多人同在一间教室听课是什么感觉。别说开展小班化的交互式、探究式教学,有些老师恐怕连学生的名字都记不全。谁都知道大班额、超大班额必须改变,但改起来并不容易。那么要想实现这样的措施,到底应该怎么进行整改呢?

  就文件层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2012年,《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同一年教育部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意见》也有相关描述。若干年过去了,大班额仍未根除,需要再次强调,制定时间表。

  消除大班额的时间表固然重要,路线图更不可少,否则就可能永远停留在文件上。追溯大班额的前世今生,不外乎两种成因:一是教育资源短缺。随着城镇化发展提速,城镇的大饼越摊越大,教育资源跟不上。同时,大量随迁子女涌入城镇,城镇教育资源出现“僧多粥少”,大班额成为一种暂行方案。二是家长追捧优质资源。长期存在的“重点校”模式,导致择校热,不少家长舍近求远,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重点校”,宁愿让孩子忍受大班额的逼仄,也要沾沾优质教育资源的光。

  上述两种情况说到底都是教育资源均衡问题,但解决路径并不一样。用钱能够解决的事,问题小一些。只要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城镇教育资源总量,把中小学校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解决学位紧缺问题,大班额问题就能有效缓解。问题关键在于,政府投入要有约束的硬杠杠,不能想投就投,不想投就当作没这回事。应该把消除大班额作为评价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一票否决”机制,敦促地方政府重视。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7国考暑期备考方案 赠299元暑期直播先锋营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