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吉林 > 正文

2016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刀阔斧进行公车改革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5-19 14:5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刀阔斧进行公车改革”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治理腐败、厉行节约、整治庸懒散作风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也标志着中央新一届领导人在反腐倡廉及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如今公车改革也成为了国内的一大热点话题,可能成为今年安徽省考的一个备选热点范畴。

  在历年公布的“三公”经费中,公车经费支出是最高的,数据显示几乎占到了三公经费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然而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加上群众对此的高关注度以体现了公车管理的难度和紧迫性。去年年底,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件中明确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以文件形式出台,也预示着中国的公车改革方案已尘埃落定也是众望所归。而这个时间点也恰好符号省考热点选取的时间段。

  【热点评述】

  一、现状

  当前,我国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除了医院、学校等行政事业性单位以及国企和部队以外,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大约在1500亿元至2000亿元。而这一数据正以每年20%的速度向上增长。

  同样,公车超编现象也十分严重。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虚开加油、维修发票等手段使得成本进一步提高,也是腐败滋生的一个方向。在使用效率方面也十分低,除正常派车外出以外大部分属于闲置时间。

  再次,我国现行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未有改进,仍使用八十年代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共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原有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也越发明显。

  二、意义

  1、部分省市实现公车改革制度后,交通费用支出明显减少,财政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2、很大程度上杜绝工作时间公车私用的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3、公务人员外出办理公共事务时,不得超额使用,超过费用需自费使用,能够很大程度上促使公务人员高效率低成本完成工作,也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4、通过公车使用补贴,杜绝以往暗处消费的现象和行为,将公车私用、超标配车、高额报销等顽症有效解决,有利于公车使用过程中的有效监管。也有利于机关行政后勤管理更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5、政府在提供公车使用和司机配置中不再像过去一样无偿提供,能够规范和约束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职务消费,取消领导配专车配司机与其他人员一样上下班,也可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三、对策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如下对策:

  1、全面排查公务车现状以掌握公车数量、类型、经费使用及支出等方面的情况,对超编超标车辆、变相专车、公车私用等违规问题全面清查,为推行公车改革提供全面而有效的数据。

  2、制定公车购买标准,需适当降低。在购买自主品牌车辆时应避免以支持国产品牌为理由而实际却与这一思想相悖的复杂情况。公车发放应按照当地实际情况科学评估,合理发放。

  3、由于公务交通补贴属于公务活动消费补贴,不属于个人收入范畴,可以免征个人收入所得税。

  4、政府设立的服务中心与租车公司两种方式合理并用。鼓励采用市场化机制运行且与政府剥离。即保证合理、必要的公车服务,也保证工作效率,遏制资源浪费。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时间预测

  2016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6年吉林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