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北京 > 正文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老工艺的生存与传承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2-11 10:19: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老工艺的生存与传承”供考生参考,更多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备考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各位考生一举成功!

  【背景链接】

  广绣、铜印、剪影、蛋雕……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广州民间工艺,在规模化工业生产的当下备受冲击,这些老工艺日渐凋零,从盛极一时转变为无人问津,甚至成为所谓的“老古董”,以老工艺为生的民间工艺人、工匠也走向年迈,老工艺的生存与传承也成大家关注的重点。

  【标准表述】

  “老工艺”代表某一时期工艺水平成就,有些老工艺甚至是珍贵的艺术瑰宝,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有一席之地,像广绣等等,如不好好保护继承,将会真正失传。

  时代在发展,“老工艺”逐渐与时代疏离,而随着电子信息化、科技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手工业被机器取代,“老工艺”处境就更加“严峻”。尤其是工业化发展带来的高效率跟低价格优势等,都对“老工艺”带来冲击。而且现在“老工艺”面临后继乏人窘境,当前,老手艺工人揾食艰难,“老工艺”很难成为一个人赖以生存的职业,如果说连吃饭这个基本问题都无法解决,那没人愿意接棒学习这些老手艺也就在常理之中。

  【具体措施】

  一、要重视与市场融合,将“老工艺”与新元素对接,寻找突破口,让老工艺发挥新魅力,“老工艺”可以在传统的基础上,引入时尚元素,培育新的欢迎点,结合市场的喜好,与时俱进。

  二、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发挥竞争力,比如有些地方通过评选“工艺大师”并给予一定的补贴等,这样一来,有利于提高“老工艺”从业者的收入跟职业荣誉感,也吸引了年青一代的关注。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6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2016年1月中旬/FONT>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lixiaoxi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