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重庆 > 正文

2015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民营医院发展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9-07 11:3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民营医院发展”供广大考生参考使用,更多关于2015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2015年3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公立医院服务量收缩到70%,民营医院的服务量要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民营医院有将近两倍的增长空间。

  时下,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老龄化、中等消费群体崛起、医保保障水平提高等因素,都极大地刺激了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但公立医院垄断市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因素,却制约了我国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力。供需缺口在医疗服务市场中表现得颇为明显,推动社会资本办医也尤为迫切。

  深度解析

  [问题分析]

  一是人才短缺。这是民营医院发展的最大“短板”。如今,很多民营医院靠“两头”人才——刚退休的老专家和新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年富力强的中间力量。由于在科研立项、职称晋升、户籍政策等方面存在劣势,民营医院即便开出数倍于公立医院的年薪,也不易吸引其业务骨干。医院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民营医院要想建立赢得患者信任的人才队伍,靠从大医院挖人成本太高。

  二是政策壁垒。在土地、贷款、税收等方面,民营医院处于劣势。民营医院的土地都是按商业用地购买的,成本很高。其土地、房产不能抵押贷款,导致融资成本远高于公立医院。此外,营利性医院所得税高达25%,并且难以纳入医保定点。

  [参考对策]

  对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专家认为有如下措施:

  第一,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正密集出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鼓励社会办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创新社会办医机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在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等级评审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减少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第二,将公立医院部分医疗资源挪出“体制内”,去满足社会上多元化的医疗需求。

  一些群众欢迎的高水平医生可以在保留原有编制、学术地位和职称的条件下,同时在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自由执业,形成一个医生人力资源市场。

  第三,医疗改革让社会资本办医健康发展,增加医疗资源供给总量。

  当前,政府部门应做好“加减法”。一是做“减法”,在市场准入、人才流动、医保定点、税收减免等方面进一步“松绑”,简政放权,为民营医院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二是做“加法”,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日常监管,从重惩罚医疗欺诈行为,最大限度公开医疗信息,消除信息不对称,保障公众知情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

  2015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 招1158人

  2015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8月17-23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