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黑龙江 > 正文

2015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孔学堂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6-07 8:58: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孔学堂”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旨在聚集国内外学术精英,在“两创”方针的指导下从事中华文化的学术研修。该研修园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年初竣工。这个占地三百多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园区,共分为研修区、研修社区、传统文化街和主题文化园林四个部分,其中传统文化街与孔学堂一期的公众教化区相连。

  2015年2月27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召开孔学堂建设发展座谈会,他强调,建设孔学堂,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讲话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广泛凝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强大正能量的重要举措。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孔学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乃至境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以长远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孔学堂,充分发挥孔学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

  2015年4月8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十所院校入驻孔学堂仪式在贵阳孔学堂举行,标志着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的正式开园,也标志着孔学堂研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深度解析】

  [意义分析]

  孔学堂并不只是一座只有象征意义的孔庙,也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学堂。它不仅面向群众讲学,开展传统活动,也创造学习条件,让海内外的学者到这里搞研究,吸引海内外的中华文化爱好者到这里学习,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文化传播。孔学堂不仅着眼于普及,也着眼于提高;不仅注重传承,也注重传播。这样的模式,是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关注和重视。

  [参考对策]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不断提升孔学堂战略定位的开放性。

  对孔学堂发展的战略定位,要大气不要狭隘,要开放不要封闭,要长远不要短视,要与时俱进不要停滞不前。要根据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不断提升孔学堂的战略定位,完善孔学堂的发展思路,丰富孔学堂的活动内涵,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本方针,努力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贵州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构筑贵州“精神高地”的重要支撑。

  二是坚持高标准建设,不断增强孔学堂功能发挥的集群性。

  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勇于创新,牢牢把握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这个基础,紧紧抓住内容建设和功能发挥两大关键,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齐头并进,事业渠道与产业渠道共同开拓,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公益手段和市场手段相互促进,不断增强孔学堂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要重点发挥好教化功能、传播功能、学术研修功能、文化旅游功能、产业支撑功能,努力打造多功能、复合型、地标性的大型文化综合体。

  三是坚持高效率管理,不断强化孔学堂体制机制建设的科学性。

  要按照省委领导、省市共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孔学堂理事会要按章程发挥好统筹、决策、监督作用。尽快建立孔学堂党委,确保孔学堂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贵阳市作为责任主体,要履行好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职能。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有关单位要履行好协调、指导和支持职能。孔学堂理事会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要始终秉持“信、敏、善、毅”堂训,尽心竭力地抓好孔学堂各项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让“孔学堂”劲吹文化清风

  产业为传统文化插上翅膀

  [开头示例]

  小孩子着汉服、持简牍、诵经典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书店里的国学论著比比皆是,电视上的国学节目屡见不鲜。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古为今用,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把传统文化当古董、当摆设,食古不化、作茧自缚。因此,我们在保留传统孔庙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研究、交流等功能,使之成为敦风厉俗、明礼知耻的道德高地,成为百家争鸣、产生思想的学术高地。也就是说,孔学堂的建设有继承更有创新和发展。

  [结尾示例]

  孔学堂传递出来的价值就是文化清风一缕罢了,其采取了传统的形式却不是一种复古,其承载着文化传承的意义却又不是守旧。各地其实都需要这样的文化意义上的讲坛,将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从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黑龙江公务员《申论》社会热点怎么看怎么

  2015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名言警句积累

  2015黑龙江公务员申论创新写法:打破作文高分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