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甘肃 > 正文

2015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为落实强制带薪休假点赞

来源:考试吧 2015-05-08 14:1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甘肃公务员申论热点:为落实强制带薪休假点赞”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甘肃公务员备考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兰州市日前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凡符合年休假条件的工作人员须休带薪年假,应休不休的年休假补贴不再发放。不安排工作人员休年休假的机关事业单位,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社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涉及到每一位工薪者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网友怀着复杂的心情读到这条本不应成为新闻的“新闻”。

  众所周知,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些年过去了,条例落实情况如何呢?微信上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十种人拿不到高薪,一、想双休的人;二、想朝九晚五的人;三、想靠底薪生活的人;四、没有企图心的人;五、没有与时俱进思维的人;六、做事慢悠悠的人;七、做人没品的人;八、不敢担当的人;九、老觉得自己产品太贵的人;十、老抱怨公司不足的人。就一二条来看,在企业老板眼中,员工别说带薪休假了,就连要求“双休”和“按时上下班”都是很奢侈的,在这样的企业家手下工作,有几个员工敢提带薪休假呢?

  有假难休的现象不仅存在私企里,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普遍存在。笔者一位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好友说:“平时工作做得好是正常的,只有加班加点、全年无休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对于上班族来说,带薪休假是很难落实的。因此,兰州出台地方性落实措施,可以说为职工办了一件实事,笔者在点赞之余,希望其他地方能像兰州一样,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尤其是企业,在资方处于强势劳动者处于弱势的背景下,出台直接的强制措施,将劳动者的带薪休假真正落到实处。对于强制带薪休假的推行,笔者还有几条建议:一、加强宣传,提升全民劳动保护的法规意识,尤其是企业老板和行政事业单位头头们的法规意识;二、完善机制,将带薪休假直接写入劳动合同,按合同执行;三、开展专项监督,对劳动保护条例执行情况不好的单位采取惩罚措施。兰州市落实“强制带薪休假”的硬性措施提醒我们,这个权益该得到重视,不重视的后果就是要受到惩罚。也许,不强制不足以推进落实,这就是兰州市出台这个措施的启蒙意义。(张永恒)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甘肃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甘肃人社厅

  2015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时间|甘肃省考时间

  2015甘肃公务员报名预计2015年7月下旬进行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