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陕西 > 正文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追求潜绩也是一种担当

来源:考试吧 2015-04-13 17:40: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追求潜绩也是一种担当”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习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他就是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4月7日《人民日报》)

  谷文昌去世34年了,但他一直活在人民的心中,就在于他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十几年如一日地变成了泽被东山后人的福祉。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所言,“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显绩”,一般来说看得见、摸得着、费力少、见效快,是领导者重要的工作方法之一。而“潜绩”,不显山、不露水、周期长、见效慢,需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奉献。谷文昌尊重实践、尊重科学,从东山实际出发,选准发展方向,不冒进、不跟风,实事求是搞生产,实实在在抓民生,造福一方百姓,他的“潜绩”令人心悦诚服。然而,当前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却存在重“显绩”轻“潜绩”的现象。一些单位在抓眼前、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上,干劲十足,舍得下功夫,热衷于做容易出显绩的事,甚至大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对难出显绩的事,却不愿意下功夫去干。这种现象值得警惕,更需及时纠正。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对领导干部而言,追求“显绩”容易,追求“潜绩”很难。正因如此,才更需要勇气和担当。当前,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新考验,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本着对国家长远发展负责、对群众切身利益负责的精神,从思想上弄清“显绩”与“潜绩”的辩证关系,敢于把那些耗时费力的基础性工作摆上位、认真抓,自觉抵制安于现状、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多办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实事好事。唯此,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才会有持续动力,领导干部才会得到群众衷心拥护。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2年-2014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细数习近平引用的名言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环卫工路边烤火被辞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