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陕西 > 正文

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环卫工路边烤火被辞退

来源:考试吧 2015-04-08 14:10: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环卫工路边烤火被辞退”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背景链接】

  2015年1月28日,西安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见路边有人在烤火,也过去暖暖身子,不料被公司发现后遭辞退。不少网友感叹因烤火丢工作“太残酷”。2月1日,该公司发声明,承认辞退“烤火”环卫工缺少人性化关爱,将撤销辞退决定。

  【深度解析】

  [权威论述]

  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

  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基本保障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让广大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李克强

  [从法治角度分析]

  法治社会,看待辞退工作期间烤火的环卫工人,也应该回到法律的视角。依据《劳动合同法》,关键就是要看是否属于“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形。环卫公司的“处理结果”,是“经标段管理层研究决定”,显然是存在法律瑕疵的。首先,依据的不是制度,而是“随意的人为研究”;其次,程序上不合规,工人是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标段管理层”最多也只有建议权,而不存在“决定权”。

  此外,依据《劳动法》的规定,环卫公司更是没有尽到法律义务在先。《劳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环卫工人冬季低温作业,本身就存在对健康伤害的可能性。在此情况下,环卫公司并未向环卫工人提供“劳动防护用品”,违反相关规定。

  [原因分析:弱势群体维权难]

  事实上,通过环卫工烤火被辞退事件,也暴露出当下弱势群体维权难现象依然存在。即便纸面上的法律为弱者撑腰,却在实践中遭遇到了障碍,无法产生理想的维权效果。一方面,在强与弱的力量博弈下,弱势群体本就处于下风,不愿、不敢叫板成为一种常态。另一方面,在现实中,维权救济途径还略显不足,一旦出现报道中的辞退现象,舆论关注成为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烤火环卫工“再上岗”,尽管只是一例个案,却具有一定的范本价值。在一个法治社会中,需要用法律去矫治违法行为,让法律成为一切行为的准则,让弱者体会到制度的温情。作为弱势群体,关键就是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并成为一种常态。作为相关管理部门,面对公司违法辞退事件,不能总是以“撤销辞退决定”收场,还应该强化责任追究,警醒公司的法律意识。

  [建议:用制度温情尊重劳动权益]

  户外工作十分辛苦,需要全社会充分理解、方方面面给予温暖关爱。任何制度都不是绝对乃至绝情的,再无情的制度也需要有情的操作和执行。具体到环卫工的考勤考核,既需要强化管理、奖勤罚懒、堵住漏洞,更要充分考虑环卫工特殊的工作条件、特殊的工时工作制和高强度的工作量,在硬性考核之外注入更多柔性管理服务。环卫工作为城市美容师,劳动强度很大,让他们能够在劳动过程中喝上几口水、得到片刻休息、及时把湿衣烤干,这是呵护劳动者身心健康的起码要求。他们并非冷冰冰的“扫地机器”,其内心渴望温暖与关爱,其最基本的劳动权利、劳动尊严必须得到尊重。

  更多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答案、公务员真题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2年-2014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陕西公务员行测真题及答案

  考试吧考后首发2015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