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山西 > 正文

2015山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农村危改资金成唐僧肉?

来源:考试吧 2015-03-26 13:53: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山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农村危改资金成唐僧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山西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据住建部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大城乡危房改造力度,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的情况,国家惠民资金被“雁过拔毛”。

  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农民“住有‘安’居”后顾之忧的民心工程。自2008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中央逐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纾解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11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加上地方政府相关补助,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并不算是个小数目。去年,国家把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的户均补助标准由7500元提高到8500元,且提出到2020年完成240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这也意味着,一旦执行环节失守,财政勒紧裤带拿出的救命钱,很可能成了少数“苍蝇”眼里肥美的“唐僧肉”。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之忧。直接克扣截留挪用,村干部内部勾结骗取资金,巧立名目索取“好处费”……这些雁过拔毛的伎俩,在各地资金发放程序中频繁上演。甚至,村民获得1.65万元补助款,村干部要收取8000元做辛苦费;村民已过世,却依旧“领取”到1.65万元补助款。若非经手人东窗事发,农民如何窥得破此间的真相?正如基层农村工作人员所言:危房改造资金频频被蛀蚀,使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

  农村危改资金何以成了“唐僧肉”?这个问题其实对应着两个层面的思考:一则,危改资金发放,需要愈加公开透明的程序兜底。什么人该享受权益、标准如何界定、专款如何到位……这些关键问题都需要晾晒在阳光下,多渠道、全方位,随时供村民查询监督。二则,危改资金不能一发了之,审计监督等不能缺位。危改资金点多面广,很容易出现截留寻租等问题。既然如此,专项审计与内部监督就不能闲着,住建、民政、财政、纪检等职能部门,应明察暗访相结合、检查抽查相协调,严密构筑危改资金的安全防线。

  去年7月,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湖北省枝江市部分村民举报称,作为近年来中央大力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根本没到农户手中,涉及金额达数百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情况问题重重。其实,从这几年河北、广西等地,涉及危改资金的相关案件来看,农村危改资金在一些地方已然成了唐僧肉,或许还不是零星个案。

  于此而言,有必要检视资金发放与监管流程,从村务公开、乃至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等深层症结入手,在全面深改与依法治国的东风下,完善制度、修缮程序、严密监管,确保每一分危改资金都能用到该用的地方。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2年-2014年山西公务员《申论》真题及答案

  2015山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光标的喧哗反衬时代

  2015山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大病医保要跨越三大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