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河北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奖励子随母姓

来源:考试吧 2014-08-04 11:3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河北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奖励子随母姓”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亲的姓氏。不过,在长丰县新生儿若随母亲姓的家庭,可获得1000元奖励。目前,该县下塘镇、左店乡、朱巷镇等乡镇,已经有30户新生儿家庭主动申请了新生子女随母姓。

  子随母姓奖励1000元,借此以慢慢淡化传统观念中对男孩的偏爱,这是长丰县想出来的“点子”,出发点之一也有当地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而据当地计生干部透露,如今长丰县的男女比例已经由130:100下降为114:100。

  这样一个数据似乎是种成绩,但仔细一想又不对。生男生女本来应该是父亲的染色体所决定的,而并非是根据姓氏来分流。在没有直接关系的作用下,“姓氏改革”恐怕是不能把男女比例的微调当做成绩的。

  说到染色体,其实和姓氏倒是有着“一脉相承”的说法。在坊间曾引起热议的曹操墓被发掘之后,复旦大学就应景地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研究。他们在全国征集曹操后人,专家组在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被采样的全部都是男性,而且是针对性地选择曹、夏侯、操等姓。这里面并非是男尊女卑的意识在作怪,而是有严谨的科学背景支撑。男性的Y染色体是恒定的,他必定是传承着祖辈的DNA延续,而与之对应的钥匙,自然是遵从于父辈的姓氏。当然,遵从母性不是不可以,不过就女性的两条X染色体来说,是无法追本溯源到祖辈的。这也就解释了复旦大学为什么只选择男性作为样本。

  所以就基因学来说,遵从父姓也没什么不好,这对于家族研究有重大利好。同时,遵从父姓是农耕社会中从母系社会进化到父系社会的时代缩影,本身是没有所谓的封建糟粕之说。欧美和香港地区的女性,也都有把丈夫的姓氏放在自己名字中,也没见别人要对此“有所动作”。反过来说,以改革之名来推动姓氏的子随母姓,除了有拿打破传统和扭转重男轻女说事之外,是不是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不妥呢?

  奖励子随母姓的这1000元钱,不知道是作为何种行政开支,而人大会议对此有没有进行过审批通过呢?如果没有的话,是不是有拿纳税人之钱来慷“改革”之慨呢?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简政放权 激发社会创新力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市场决定”的改革行动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兑现迟来的正义不能靠媒体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