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山西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节俭形成制度才能培养美德

来源:考试吧 2014-07-17 10:38: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节俭形成制度才能培养美德”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

  有心栽花也好,无心插柳也罢,类似高调节俭低调奢华的情形都充分说明,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

  近日,有网友发布一张安徽安庆某官员出席活动的照片。照片中,该官员手拿一张废弃的日历纸做讲稿。几天后,有记者发微博称,该官员讲话照片中,其身后主席台中放置了高档矿泉水觅仙泉,价格每瓶30多元。随后,安庆官方微博回应称,“觅仙泉矿泉水有限公司为营销企业产品,形成广告效应,免费为运动会提供饮用水”。

  一边手拿废旧日历纸讲话,一边喝着三十块钱一瓶的矿泉水,如此矛盾的场景如果不是被有心人点破,普通人还真参不透其中的玄机。用废旧日历纸做讲稿无疑在不经意间、于细微处体现出节俭作风,值得人们赞赏,但昂贵的矿泉水又令此举逊色不少。如果从节俭本意出发,上述两个方面都值得商榷。

  是否真有必要用旧日历纸做讲稿?对于担任一定级别的官员来说,公开场合讲话稿毕竟属于一种比较重要的文稿,要求表述严谨准确,一张背面还印有字的废旧日历纸从形式上来说就很难符合要求,日后涉及到存档问题又该怎么办?节俭的前提应该是不影响日常工作。企业赞助的高价矿泉水难道就不是浪费?营销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非要将物品送给公职人员消耗掉。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推演,餐饮企业也可以假广告效应之名,名正言顺为大吃大喝提供赞助、买单。

  有心栽花也好,无心插柳也罢,类似高调节俭低调奢华的情形都充分说明,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真正使节俭作风内化于心、外现于行,而不是且行且思量,瞻前顾后、权衡利弊,口头上积极响应内心却在算着另一本账,从而令节俭作风有时生硬、有时松懈,更多时候是流于形式。

  不久前,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对于广大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来说,节俭养德能够达到以德促廉的目的,从节俭入手方能锻造出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因此更应该率先践行、带头垂范。节俭养德最重要是让节俭落到实处、回归本意,既避免矫枉过正又防止沦为作秀,这就需要使节俭形成制度,具有明确标准和硬性约束。

  节俭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节俭之风令人肃然起敬,他们许多人一生甘于清贫,将奢侈浪费视为犯罪,并制订严格规定。建国初期,在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中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我们今天再次大力宣传倡导节俭,具有崭新的、丰富的时代意义,要在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节俭优良传统和制度建设经验基础上,充分探索与现实更相契合的制度体系,铺就一条通往美德的康庄大道。

  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编中,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完善标准准入机制”“完善促进节约的法律体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为节俭作风奠定基调、划出红线,可以说是一项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不可动摇的基本制度。随着节俭作风愈发深入人心,各地、各部门都应该进一步根据实际情况探索、细化关于节俭的有关规定,尽快形成制度,如有必要可以上升为法律。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政法干警申论备考:价值观扶起倒了的人心

  2014年政法干警申论热点:不愿"跑路"的"千万负翁"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制度革新为反腐注入新动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