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辽宁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权力公开比按摩透明更重要

来源:考试吧 2014-07-11 8:5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权力公开比按摩透明更重要”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政法干警考试。

  按摩场所透明化之后,既不利于肮脏交易,也方便了监管监督,同时还有利于修复按摩服务业的声誉。显然,无论是腐败还是黄毒,往往都滋生在阳光照不进的地方,一旦阳光照进去,必然会消毒。

  广东对“扫黄”拟再出重拳。7月7日,《广东省按摩服务场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要求,按摩房内不得设立桑拿蒸汽室、浴室等形式的房中房。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按摩服务场所继续营业的,应登记消费人员身份信息并报送公安机关(7月8日《南方都市报》)。

  专门为按摩服务场所立法的,到目前为止似乎只有广东。2008年某市曾出台新政,对足浴和美发等行业进行规范,但只是涉及按摩的技术环节,不涉及按摩服务场所的硬件设置。而广东出台的《规定》,不仅对硬件设置规定较为明确,而且在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也同样明确。这一立法的目的是想从根源上去除黄毒。

  按常理推断,今年东莞扫黄中所暴露的问题(据说东莞很多酒店都设有按摩房),或是有关方面为按摩服务场所立法的直接推手。鉴于按摩服务场所很容易滋生黄毒,所以,广东方面把按摩服务场所作为扫黄的重点之一,并进行专门立法,的确很有必要。其他省市要想真正扫黄,也应该考虑为按摩服务场所立法——虽然立法代替不了其他治理措施,但却是基础所在。

  按摩服务场所之所以容易滋生黄毒,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类场所不够透明。例如,房中房就是按摩场所的独特现象之一,为黄毒滋生创造了一个比较隐秘的空间。对此,《规定》的亮点之一就是让按摩透明化——不仅规定了按摩房不得设置封闭式套间、房中房,而且规定了房门不得安装门锁、插销,按摩期间不得熄灯等。

  按摩场所透明化之后,既不利于肮脏交易,也方便了监管监督,同时还有利于修复按摩服务业的声誉。显然,无论是腐败还是黄毒,往往都滋生在阳光照不进的地方,一旦阳光照进去,必然会消毒。不过,要想让按摩透明,仅仅围绕按摩房做文章是不够的,如何治理按摩房之外的涉黄活动,也需要重点考虑,因为涉黄活动会转移甚至升级。

  笔者不仅关心如何治理按摩房,更关心如何治理黄毒背后的不作为。众所周知,无论是一些洗浴中心按摩房涉黄,还是高级酒店按摩房涉黄,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各地某些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更可能是假装不知道,然后不作为。之所以如此,既有可能因为涉黄场所太多,管不过来,也有可能因为很多涉黄场所背后都有保护伞,得罪不起,还有可能是因为监管部门或其工作人员本身就与涉黄场所有勾结。

  从某种意义上说,权力公开透明比按摩透明更为重要。这是因为,权力一旦透明,不仅某些保护伞不敢与涉黄场所有勾结,而且,谁对涉黄场所问题负责,责任人也很清楚,相信有关监管部门不敢松懈。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有关监管部门不作为是造成黄毒泛滥的原因之一,只有权力透明、真正问责,鞭策监管部门有所作为,滋生黄毒的土壤才会被消除。

  尽管《规定》在第四章中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但笔者以为,明确责任是必要的,如何落实问责更为关键。也就是说,如何治理按摩房只是一部分,如何治理权力不作为或乱作为才是重头戏。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规定》,围绕权力透明、权力监督、权力奖惩进一步细化。只有真正制约权力,让权力依法发挥作用,按摩才有可能彻底与黄毒告别。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河北政法干警申论热点:有事找警察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给"秘书干政"开良方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莫让"奢华"”搅动医改"神经"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