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甘肃 > 正文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腐 败频发 "国企病"能不能根治

来源:半月谈 2014-07-09 15:07: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腐 败频发 "国企病"能不能根治”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年甘肃公务员考试

  中共中央纪委6月30日通报,已对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时,又一批国企高管“落马”:中央纪委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进行立案检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中冶科工副总工程师张哲英,中远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敏杰进行立案调查……

  与之相呼应的是,审计署日前公布11个中央企业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公告,被审计的央企几乎无一例外“中标”。“愈演愈烈的‘国企病’,值得人们深思环境与制度背后的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占明说。

  “一把手”腐 败多金额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批国企高管腐败案 件受到查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包 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中国出版集团副总 裁王俊国等超过40名国企高管接受调查或被处理。

  记者梳理近年来国企高管腐败典型案例发现,案件当事人不少都 是企业“一把手”。除了蒋洁敏、宋林,还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李培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等。

  同时,这些涉案企业“一把手”的涉案金额往往令人咋舌。据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柏维春统计,2010年国有企业腐败涉及挪用公款的案例中,1人涉案5.8亿元,2011年1人涉案7.9亿元。虽然蒋洁敏、宋林等“大老虎”的涉案金额尚不得而知,但对百姓而言,必是天文数字。

  柏维春说,现有国企高管“亦官亦商”带来权力 寻租的双重风险:一方面,国有股份一股独大,企业内部行政化 色彩浓重,极易形成“一把手”的“一言堂”;另一方面,一些国企高 管与政府部门形成互相利用的利益关系。

  中部地区某地方国企负责人对记者说,地方政府曾 经为了引进LED项目,要求该国企与另一家企业合作。“虽然我们评估该项目有重大风险,但只能硬着头皮干,结果不到一年就亏损并退出了。”

  西部地区一位国企负责人坦言:“现行制度下,做国企亏了有国家买单,赔了有财政兜底。也有一些人为了从‘高管’变成‘高官’,绞尽脑汁搞政绩,恨不得把后几任的资源都提前花掉,也就不惜通过超发福利向职工买‘选票’。”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新一轮国企 改革中,首先要努力做到政企分开,突破口是确立清晰明确 的产权归属结构,厘清管理者 的权益责任关系,当务之急是发展混合所有制。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 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国企必须从政府的‘附 属物’中解放出来,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从长远看,国资监管也要从管人、管事、管财向管资本过渡,推动公司章程制定和治理结构改革。”

  贪 腐集体化窝案增多

  广州市检察院日前通报,广州白云农工商系列 窝案已有19人因卷入而被立案调查,广州市国营联合公司原总 经理张新华等人涉嫌挪腾贪污国有资产2.84多亿元,打破广州贪腐窝 案涉案金额纪录。

  而在此之前的中石 油腐败系列案中,至少已有45人被调查; 在古井集团腐败窝案中,10多名高管被查处,受贿时间跨 度长达17年,涉案金额从数十万元到 上千万元不等;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河北公司接连曝出窝案……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说,“群蛀”案例增多是国企 腐败的又一大特点。国企高管通常可以“感召”班 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形成内部人控制 和攻守联盟,发现时往往倒下一大批。

  国企窝案 频发的背后,不仅有国企管理体制漏洞的原因,也有监管体制缺位的因素。

  从管理体制来看,发生“群蛀”案件的 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形成内部人控制。虽然近年来一些国 企通过建立董事会甚至引入外部董事等方式来 防范内部人控制,但从预 防腐败来看,这一制度设计收效 并不明显。

  华润集团一家二级企 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成立了董事会,但包括董事长、董事都是集 团任命的,有的董事 还是集团高管兼任的,“这样的董事会怎么 可能实现监督和制衡?”

  而从监管体制来看,目前对国企的监督方式包括 纪检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等,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国企腐败的大案、要案往往却是外部监督发现的。如广州白云农工 商系列窝案,案件跨度长达十余年,若不是一些退休职工持续多年上访举报,结果怎样 不好设想。

  手段多样化隐蔽性增强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发现,当前国企腐败通常有如下手段:

  ——源自权力的腐败。即利用手中掌握的各种审批、审核、业务发包等权力,在决定业务承接方、聘用服务方中收受业务单位或个人的贿赂或为亲友谋取“福利”,如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

  ——业务流程中特别是财务环节的腐败。通过虚增购销环节和费用、虚构承租人等 方法侵吞公款,如中远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敏杰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报销个人费用,中冶科工副总工程师张哲英通过虚增工程量套取巨额工程款据为己有。

  ——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

  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不完善,给违法违规撑起了“保护伞”。

  长期研究国企问题的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綦好东,通过对截止到2013年4月30日国务院 国资委网站公布的115家非上市央企研究发现,8家集团公司尚未建立 或无法进入官方网站,其余107家只有7家披露 了企业年度报告,全部企业中没有一家公开披露高管薪酬。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推进信息公开首先要做好 财务报表、重大投资、薪酬制度等基础摸底工作,为信息公 开提供前提;二是整合内外部监督资源,构建由各级人大、审计机关、国资委、财政部门,以及外部董事等组成的国有企业监管体系,及时监管及时公布;三是将国有企业信 息披露纳入考核,明确考核奖励,对报喜不报忧的企业给予处罚。国有企业的信息披露记录还可纳入企业信用建设体系,与银行等 金融机构共享。(记者 何宗渝 刘敏 杨玉华 张丽娜 梁晓飞)

  越织越密的国企反腐网络

  反腐网络层层密织,数十名国企高管被 反腐风暴卷落马下,显示出中央净化国企环境的决心。

  此前,针对国企系统的反腐力度加 大已现端倪。今年3月中下旬,中央纪委监 察部公布新一轮机构改革结果,把国资委及央企单独 切分出来,由第五纪检监 察室负责,透出反腐指向国 企的信号。

  之后,今年4月18日,中央纪委网站上公布的一份会议资料透露,国资委被确定为反腐查案的八个改革试点之一。首批改革试点,就选定监管113家央企的国资委,中央纪委对央企反腐的重视可见一斑。

  根据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的解释,试点单位 要在查办腐败案件中落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 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和去年一样,今年中央巡视组也将深入央企,首次实 行专项巡视,中粮集团成为巡视对象之一。在前两轮巡视中,巡视组 指出中储粮、中国出版集团、三峡集团等都存 在不同的贪腐问题。

  在主管中央企业的国资委,反腐工作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以来,国资委密集召开反腐会议,提出要建设反腐防控体系,从体制机制等制度上推进人财物等重大决策 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指出,要把惩治腐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真抓真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国资委党委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指出,要严肃查处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 问题;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

  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国资委纪委、驻委 监察局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目前,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已完成 2003年以来线索处置大起底,对涉及需 要报告的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梳理;此外,组织中国石化、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能建4家中央企业与国资委同步开展试点工作。

  而针对国企纪委书记不能专职反腐的普遍现象,国资委党委也已明确,必须落实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确保专司纪检监察。这项工作已被要求在今年5月前落实到位。

  很显然,针对腐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仍将延续。国资委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中发生在 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观点独到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怎样让退休官员"发挥余热"

  2014甘肃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火爆的“国际班”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