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云南 > 正文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逃离北上广"的人去哪儿了

来源:考试吧 2014-04-03 14:25: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云南公务员申论热点:"逃离北上广"的人去哪儿了”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江西公务员考试

  今年,“去哪儿了”这句话似乎特别火。开始是湖南台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火遍了大江南北,大家对节目里的超级可爱的五个宝宝疯狂追捧;紧接着,冯小刚导演的《私人定制》中的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在追忆时间流逝,父母一辈子为儿女操劳,不知不觉老去,儿女只能叹惜没能好好尽孝道的同时发出疑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然后便是最近炒得火爆的“离奇失踪的马航”——马兰西亚航班失踪一事,网友们又纷纷惊叹“飞机去哪儿了?”而我想问的是“逃离北上广的人”都去哪儿了?(可用于作文开头)

  “逃离北上广”是一种社会现象,即逃离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这些逃离的人群大多是令人羡慕的白领。那么他们为什么纷纷“逃离”了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逃离”之后又去哪儿了呢?

  从“逃离”一词我们可以合理推断他们应该是狼狈不堪的,非心甘情愿的。面对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激烈的竞争,强大的工作压力,拥挤的交通,让人畏惧的房价,高额的生活成本,教育成本,难以解决的户口问题等等,这些就是他们“逃离”曾经梦想扎根,决心闯出一片天地的一线城市的客观原因。当然这其中不乏有些人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愿意用自己的智慧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去等美主观原因。总之,在主客观原因的双重压迫下,他们“逃离了”

  那么他们去哪儿了?离开了一线城市,他们走向了二三线城市。因为那里相对于一线城市有很多优势,例如,竞争压力不是特别大,交通比较畅通,房价及其他生活成本不太高。基础设施健全,工资待遇能满足较高质量生活,环境相对较好等,更重要的是国家最近几年加大了对二三线城市的政策以及资金投入,使得二三线成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因此很多青年人看准了这样的优势与发展时机,纷纷“逃”到了二三线城市。

  对于这一人才资源流动现象用“逃离”一词来形容,显然带有贬义的感情色彩。但事实并非如此。大量人才从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流动到二三线城市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于人才资源的合理调配,它符合市场经济的灵活性。因此是可以接受的。另外,人才纷纷集聚到一线城市,势必带来竞争的激烈。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势必带来人才得饱和,人才供过于求,在这样的状态下,势必会产生人才回流现象,即流回二三线城市。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所在。

  因此对于这一现象,我们不必紧张。相反应该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鼓励更多的人才回流到二三线城市。国家应该推行适当的鼓励政策,帮助青年人回归二三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企业在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尽量为人才提供相应的岗位,使得人尽其才,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青年人个人也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长远的,伟大的规划,把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城市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总之,“逃离北上广”并不是简单地“逃离”一线城市,而可以理解为“回归二三线城市”。我们不必担忧“逃离”的青年人去哪儿了?因为他们有更大的舞台,有更需要他们的地方。我们只需在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同时,帮他们一把,就可以完成这个美丽的“回归”!(可用于作文结尾)

  相关推荐:

  2014公务员申论热点:抄袭讲稿暴露了什么问题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实现中国梦的兴国之魂

  2014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爱为道 奉献为德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