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福建 > 正文

2014福建公务员申论热点:职业教育创造人才红利

来源:考试吧 2014-04-03 14:1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福建公务员考试时间为4月12日,考试吧整理部分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供各位考生参考学习。

  一、热点背景

  2013年2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会议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广大年轻人打开通向成功成才的大门,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体制增效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多样化的需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感叹还不如农民工挣得多,但他会去搬砖吗?会心甘情愿当技术工人吗?不会,他放不下身段,骨子里觉得“体力劳动不如脑力劳动”。职业教育很重要,但领导的子女会去读技校吗?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纪宝成说,“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其实,别说领导的子女了,就连普通老百姓也是希望子女读个好大学,最好能出国留洋镀镀金。

  什么样的人才会读职业院校?一般来说是成绩不好的,考高中、考大学无望的,家里又没“门路”的。不管是知识歧视还是身份歧视,在传统观念里,职业教育近乎成为“底层教育”的代名词。所以,尽管强调社会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但对年轻人来说,它的吸引力不大,只是别无他法的无奈选择。

  即使读了职业院校,后续的上升空间也很有限。刚刚参加过全国记者证考试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一道题,“有哪些人不具备申领新闻记者证的基本资格条件?其中就包括某中专毕业生目前任某都市报社会新闻部首席记者。”为什么?因为基本资格是大专毕业,所以学历就成了第一道“拦路虎”,尽管他很出色。正是因为“只看学历不看能力”,才导致职业教育发展步履维艰,也造就了大批高分低能的人。

  在现代工业社会中,职业教育不仅能满足个人生计,还是机器大工业生产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经济发达、制造精良的国家如德国、日本等无不是职业教育最发达的国家。在德国,一个出色的职教毕业生可以拿到相当于大学教授的工资,更重要的是,在一般人心目中,教授与技工并无中国式的“高低”之分。

  珠三角的“用工荒”还在蔓延,蓝领技术工人难招,已经影响了机械制造、IT电子、商贸物流等传统行业的发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创造人才红利已是大势所趋。办好职业教育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就目前来说,抛开种种歧视,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是当务之急。

  二、可用作文开头

  职业教育急需“转型升级”

  近年来,职业教育的改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伴随着中、高示范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的开展,职业教育在遵循自身规律基础上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当前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进程中,如何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如何使职业教育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似乎有些茫然和困惑,以至于呈现出一种另类的发展“瓶颈”现象。

  其实,问题的实质,还是受到“就教育论教育”的思维模式的束缚,以至于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一是以为现代职业教育学校体系就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局部的概念代替了整体的概念﹔二是以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是与普通教育体系一样的学历体系。

  三、原因分析

  问题:政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

  原因:

  (一)现有的职业教育体系在专业设置、教学质量上,不能满足用人单位和市场需求,难以培养合格的职业技术人才;

  (二)我国制造业在加速转型升级,涌现大量高新技术产业,对蓝领技术工人需求缺口大,遭遇用工荒;

  (三)大量劳动力缺乏职业技能培训,只能从事低端劳动,结构性失业问题凸显,人才红利优势被压抑;

  (四)职业教育领域乱象丛生,缺乏行业规范,乱收费、空壳学校等问题降低公信力;

  (五)社会缺乏对职业教育的合理认知,普遍轻视职业教育,将其等同于底层教育。

  四、对策措施

  问题:政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参考答案:

  (一)牢固确立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二)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扩大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

  (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

  (四)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各级政府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分类制定和落实职业院校办学标准,加强督导评估。

  (五)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

  五、可用作文结尾

  如何进一步在上述职业院校质量升级的基础上,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仅应该涵盖正规教育的职业院校,而且还要涵盖非正规教育范畴的职业培训,以及非正式教育的自学、在线学习等。基于此,建立一套涵盖上述三种教育形式,更适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职业教育分级制度,使得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等值而非同类,进而使得职业院校以至于整个职业教育,在现有水平上出现真正的内涵升级,实现整体的跃升,从而引发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价值的观念升级,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一个近期即可操作的选项。

  当然,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打通学历上升通道,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保障也是接下来必须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的。如此,职业教育才能具有吸引力,为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促进经济体制增效升级。

  相关推荐:

  2014年福建公务员申论考试如何拟好文章标题

  2014福建公务员申论备考:"活用材料"突破高分

  2014年福建公务员考试如何让申论文章结构清晰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