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教育乱收费

来源:考试吧 2014-03-21 9:02: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将于3月2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教育乱收费”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江苏公务员考试

  在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布置的一次讲述个人成长经历的主题作文中,一位同学的《金钱伴随我成长》语惊四座。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最令我难忘的是,上初中时父亲为我去交学费。烈日下,父亲带着2万元钱从银行走出,又来到学校排队交钱。当我看到父亲把钱交出的一刹那,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我甚至想当场把钱夺回,大声说:‘我不上学了!'”

  指导老师给了这篇作文一个高分。这位老师是值得敬佩的,他没有因为如此“没出息”的回答而指责孩子,他懂得需要保护孩子的率真。

  应当感谢这位同学,他的作文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孩子也是教育乱收费的受伤害者。眼下,在我们开始质疑和声讨“教育产业化”思潮的时候,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它如何违反了教育的客观规律、如何背离了国家教育的大政方针,以及由它衍生出的乱收费给受教育者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等问题,往往忽略了那些作为受教育者的孩子们自身的感受。往往以为,这些对他们无所谓,他们真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其实不然。从这位孩子的一篇作文,不难看出被具体到“学费”的教育负担给孩子们造成的心理压力,不难看出金钱堆积起来的教育大厦在他年幼的心灵投下的阴影。因此,我们成人还应当向他道歉:一些地方在“改革”旗号下的教育乱收费,剥夺了很多本属于他们的宝贵的东西,比如公平的理念、轻松地接受教育的权利。

  当然应该表扬这位同学,因为他懂事。他体谅父母的辛苦,懂得那一沓沓学费来之不易。与那些满不在乎地挥霍父母血汗的孩子相比,他的成熟让人怜惜之中不无欣慰。

  同所有的改革一样,教育改革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需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颇,调整方向,使之驶上正途。应当告诉那个写作文的同学和像他一样心灵受到伤害的孩子们,让他们尽可以安心地读书。我们的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攻坚战”,坚决制止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急功近利、违法违规的行为,让教育回归到它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本来面目。

  相关推荐:

  2014江苏公务员申论热点:怎样看待延缓退休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三大类观点

  2014江苏公务员申论热点:成功的钥匙握在自己手中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