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福建 > 正文

2014年福建公务员申论热点:医患纠纷"良方"何在

来源:考试吧 2014-03-14 11:15: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福建公务员考试时间为4月12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福建公务员申论热点:医患纠纷"良方"何在”供考生参考

  医患纠纷“良方”何在?

  诊脉,是为开方;对症,才好下药。代表委员针对医患纠纷,为患方、医方和社会分别开出药方。

  ——医方,应完善自我、弥补不足。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说,医方要总结不足,提高诊疗水平,规范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以更优质的服务取信于患者。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对医患关系进行了相关调研。他认为,医患矛盾明显增加与医疗服务质量问题较多和服务态度欠好直接相关。因此,必须站在广大患者的立场上,针对医院服务病人、治疗、用药等方面存在的“一切向钱看”的重大弊端进行清理和整治。韦飞燕代表提出,尽快建立完善的医疗纠纷投诉平台,并纳入医院评级、医生晋升或暂停处方权、吊照等考核指标,促进医院与医生的自我完善和提升。

  ——患方,应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

  “理解万岁。”李斌说,人类对生命、对医学、对健康的认识还是有限的,要理性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医学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医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时时、处处、个个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所以医患之间大家要互相理解,要战胜共同的敌人——“疾病”。

  ——社会,健全机制、理性对待。

  “解决医患纠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当前最紧迫的是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严惩医患暴力,最大限度地遏制伤害医护人员的事件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提出,应强制推行医疗责任保险,鼓励购买医疗意外保险,这不仅有利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自觉加强行业管理、质量改进、技术提高和安全防范;同时可依托保险理赔,依法依理自动将医疗纠纷引出医院,让医务人员专心诊疗;同时,鼓励患者购买医疗意外保险还有利于分担医疗资金压力,缓解患者或家属因医疗费用意外增加导致的不满。

  葛明华还建议,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用公开、透明、公正的方式,帮助医患双方解决纠纷。

  相关推荐:

  2014年福建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代的声音

  2014福建公务员申论热点:李克强总理经典之语

  2014福建公务员申论热点:关注社会保障四大问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