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公安招警 > 江苏 > 正文

2014年招警申论热点:人在证途呼唤技术与服务创新

来源:考试吧 2014-03-11 19:1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招警考试于3月2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年招警申论热点:人在证途呼唤技术与服务创新”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招警考试。

  【背景链接】

  2月19日,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长达3 .8米的“人在证(征)途”画卷上,列出了中国人一生中的103种证件。他带的 另一张图,则将103种证件分为六类。他指出,办这些证件需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多个章,并需缴费。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人在证途的尴尬和无奈来自于信息技术的壁垒,来自于审批程序的繁琐,更来自于权力的傲慢与冷漠。

  人的一生所办的证件如此之多,“根本原因是政府部门间存在行政壁垒,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各自为政(证),造成政(证)出多门;加上公民信息管理方式落后,证件功能单一,服务意识薄弱。”,而在有些国家,每个人一生只需要一个社保号,就可以走遍全国,领取政府的各项救济和福利。

  [影响]

  “人在证途”不仅说明了老百姓办证难,也消耗了办证的时间、精力,更让服务提速大打折扣。

  “人在证途”浪费的是时间、精力,增加了行政成本,而且部门间的行政壁垒,办证过程的繁琐,工作方法的刻板,还助长了一些职能部门的衙门作风,如因各种问题刁难市民就是长期衙门作风的固化。此外,办证难还催生了腐败现象。最终,其弊端它不仅有损政府形象,隔阂了百姓与政府的关系,更与服务提速背道而驰。

  [措施]

  要想让“人在证途”民生大戏彻底落幕,就需要以釜底抽薪似的改革来创新,创新信息技术,创新人文服务。

  一是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证件办理机关也要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不仅要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办证程序,同时也要推广网上办事大厅,增强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是打破行政管理壁垒,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不断提高证件的技术含量和信息含量,想办法把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孤岛”连通起来,最后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减少证件数量。

  三是抓改革的同时还必须抓作风转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一些办证服务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相关推荐:

  2014江苏招警申论热点:《纸牌屋》为什么这么火

  2014年江苏招警考试热点:不宜提倡“全民抓贼”

  2014江苏招警考试热点:治理责任不可含混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