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政法干警 > 陕西 > 正文

2014政法干警考试热点:不取缔余额宝是对市场尊重

来源:考试吧 2014-03-06 18:53: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于9月中旬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政法干警考试热点:不取缔余额宝是对市场尊重”供考生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前不久,央视证券资讯频道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取缔余额宝》一文,痛斥余额宝是“吸血鬼”,主张取缔余额宝,“还中国以正常的金融秩序”。此文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各种板砖和口水——是啊,如果给用户较高利润回报的余额宝是“吸血鬼”,那么存款利率畸低、长期靠存贷款巨大利差赚得盆满钵满的银行又是什么呢?恐怕是“吸血鬼中的吸血鬼”了。这正是人们愤愤不平之处,很多人为余额宝辩护,矛头所指其实是银行,人们乐于看到余额宝成为“鲇鱼”,对银行的既得利益发起挑战、形成冲击。

  据报道,目前余额宝用户数已有8000多万,超过了A股股民的数量(约为6700万)。这一方面见证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反映了民众投资、理财渠道逼仄的现实。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民众手里有了一些闲钱,然而股市半死不活、房产投资受限、银行存款利率畸低,使得民众无法获得满意的“财产性收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应运而生,它是那样“亲民”——不仅利率较高,而且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零门槛”,哪怕1元钱也能“钱生钱”,这样的理财产品当然会受到民众欢迎。“不会取缔余额宝”的表态,体现了有关部门对民意以及对民众获得“财产性收入”的尊重。

  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势必分流大量银行存款,对银行的既得利益形成冲击。这在银行眼里可能是坏事,但民众乐见其成。我国银行业积弊丛生,究其根源,无非因为其具有半垄断性质,习惯于高高在上、不思进取,只靠存贷款巨大利差就能过得很滋润。而银行获取丰厚利润,是以损害储户利益、企业利益乃至经济发展为代价的,这一现状必须改变。包括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正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强大市场力量,它逼迫银行业放下身段,提高服务水平,通过竞争赢得市场。在这个意义上,“不会取缔余额宝”的表态,体现了有关部门对市场竞争及其规律的尊重,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余额宝能够吸纳大量存款,靠的是给用户较高的利润回报,在这方面,银行处于竞争劣势,因为目前存款利率实行政府定价,银行无权擅自提高。要让银行公平参与竞争,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必由之路,实际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利率市场化已经箭在弦上,而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出现,将会“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提速,使弦上之箭不得不发。由此观之,“不会取缔余额宝”的表态,透露出有关部门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心。

  相关推荐:

  2014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正确看待新经济

  2014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要吐槽更需行动

  2014政法干警申论热点:用人性善良化解政策硬伤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