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山西 > 正文

2014山西公务员申论热:治理跑部钱进需要三把斧

来源:考试吧 2014-02-17 18:17: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山西公务员申论热:治理跑部钱进需要三把斧”供考生参考,备战2014山西公务员考试

  在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强调,要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并表示,清理、整合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切实解决“跑部钱进”问题。

  财政转移支付分一般性转移支付与专项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用于缩小地区财力差距,专项转移支付是上级政府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进行补偿。一般性转移支付有一套明确的计算公式与方法,属于阳光资金,相对规范一些,专项转移支付则问题较多,“跑部钱进”只是其一。

  体量大、比重高、名目繁多、随意性强是我国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几大特点。2011年,我国的专项转移支付有287项,种类繁多,范围几乎覆盖所有原本应属于地方政府事权的项目。2013年,在超过4万亿元的财政转移支付中,专项转移支付接近2万亿元。这些钱的申请、审批、分配,随意性大于规范性,伸缩性大于刚性,给“跑部钱进”打开方便之门。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给谁不给谁,关键看什么?不“跑部”,不公关,馅饼就很难“到我碗里来”。四处求人、打通关节、投桃报李、台底交换……一些“跑部”的地方官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标只有一个:讨钱。能跑来100元,哪怕花了60元,还能赚40元,于是不惜下血本。有基层官员还总结出“跑部”的“四不行”——没有本钱不行、没有熟人不行、关系不铁不行、时机不对不行。至于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成了“专项腐败支付”,从个别落马的审批官员贪腐数额足以窥斑见豹。

  治理专项转移支付乱象,需要“三把斧”。第一把斧砍项目。分类清理,大量削减,对专项项目来一个“大瘦身”,将更多资金注入一般性转移支付。对剩余项目运作进行规范化处理,包括:提高申请、审批、分配、使用、绩效评估等过程的透明度;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引进社会组织、专家、媒体、受益者和其他公众参与监督;加大对“跑冒滴漏”现象的查处和对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加快相关立法,以法律形式将项目支出的标准体系、转移支付的数额确定、计算标准和分配方法、支付主体的权利和义务、转移支付的监管与问责细则等确定下来等等,增加严肃性,克服随意性。

  第二把斧削财权。专项转移支付过滥,很大问题出在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分配权力与支出责任匹配上。分税制之后,财权上移,事权下沉,地方政府捉襟见肘,不得不向上伸手,“等、靠、要”。理顺专项转移支付,切实解决“跑部钱进”,当在此处着眼——按照事权分配财权,将更多的财权下放给地方,为地方政府更好履行职能提供财力保障。

  第三把斧劈利益。“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是一些部门的特权,削权等于割肉,触动部门核心利益,没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很难向纵深推进。

  相关推荐:

  2014山西公务员申论辅导:申论写作前要沉得住气

  2014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为人民改革

  2014山西公务员申论热点: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四风"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