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村官 > 北京 > 正文

2014大学生村官申论热点:中国的"铁"与中国的"风"

来源:考试吧 2014-02-14 15:3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大学生考试报名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大学生村官申论热点:中国的"铁"与中国的"风"”供考生参考学习。

  中共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陆续展开。按照“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程序设置,第二批活动的步伐继续向下迈进,重点放在了市县,触角更将深入至乡镇村社等最基层组织。在一些动作迅速的省份,数以百计的大小工作组已经拔营启程,中国执政党的这场被比喻成“洗澡”、“治病”的自我修复运动,即将覆盖它的全身“细胞”。

  观察当代中国政治,一般离不开两个维度:一是最高政治层面上的决策与发言;二是整个官僚科层体系围绕既定方针政策的运转。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普通民众对政治的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与基层管理者接触时的感觉。要克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必须打掉部分官员凌驾于国家人民利益之上的个人或小集团利益。过去一年中,18名省部级贪官落马,这番战绩足以让人拍手称快;但现在,执政党面临更细密的“手术”。

  显而易见的变化,是中央高层的发言。常委们开始离开以往繁琐的“穿靴戴帽”,更多用形象化的语言表明自己的想法。

  一个经常被使用的意象是“铁”。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年多前履新时引用的俗语,事实上可以被理解为对党内同志的提醒,意思是中共就像铁匠手中的铁锤,本用来锻造一个更美丽幸福的国家,但是如果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那么这把铁锤就远远称不上坚强。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这是习近平多次引用的另一句俗语,体现的是中央高层对困难的认识和解决困难的决心。钢铁的坚韧程度显然超过了人手的能力,但习近平希望他的同志们,能像中国武侠小说中描述的功夫高手一样,用更强硬的“铁腕”战胜“铁”一样的困难。“八项规定”被落实为“铁八条”,反腐战线敢于“打虎”……等等事例证明,这并非不切实际的寄望。

  另一个常见但更复杂的意象是“风”。

  “风”的本义是物理学意义上的空气流动,但在中国很早就被转喻为具有丰富政治蕴含的形象。中国人许多常用的词语,“风俗”、“风化”、“作风”、“政风”、“家风”……实际上都指向社会治理的不同侧面。比如最早的经典之一《诗经》,很大部分来自对民间各地的采风,而“上以风化下,下以风刺上”的意思就是说:通过“风”这个平台,上下之间寻求在治理层面上的互动与和谐。

  观察者们不难发现,中共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选择的突破口之一就在“风”。一方面在政党组织的内部反击“四风”,打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党员干部的侵蚀,代之以“改进作风”,吁请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方面在现实治理和社会层面上涤荡歪风邪气,“衡阳贿选”、“东莞扫黄”……均以雷霆手段解决这些多年积习的恶风,同时力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真言”深入人心。这番作为可谓有破有立、移风易俗。

  毫无疑问,中共高层这些形象的话语和已经展开的群众路线实践,已经直接把勇气和决心传递给了普通的干部和民众。这或许会让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被派向基层的每一把“手术刀”都变得更为精确和高效。

  相关推荐:

  2014村官考试申论辅导:万能思维体系变式用法

  2014大学生村官申论辅导:考好申论的几个原则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会场禁止摆放花草水果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