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浙江 > 正文

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与群众路线

来源:考试吧 2014-02-14 8:53: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将于3月16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与群众路线”供考生参考备战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对我们党群众观的丰富和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在站稳群众立场、凝聚群众力量、实现群众利益、坚持群众标准上下功夫。

  站稳群众立场,把尊重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怎么变,一切为了人民这个立场不能变,为人民服务这个方向不能变,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原则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站稳群众立场。

  对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是否熟悉时政热点对于能否成功上"岸",踏进公务员队伍,并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公务员,具有一定的影响。顺利通关是所有考生的愿望,而想要通关还需要对公考整体备考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知。山东华图长期以来专注于对各类公务员考试的研究,总结出面试中必须注意的盲点、需要关注的热点,供考生参考,引领考生正确认知面试、认知自己。

  宣传思想工作站稳群众立场,就要把尊重群众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一要坚持从群众中来,汲取群众智慧。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毛泽东同志讲过,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宣传思想工作要想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从百姓的朴素话语中获得闪光思想,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萃取创造元素,在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中探寻创新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二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做到有的放矢。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能回到群众中去,不能说服群众、引领群众、鼓舞群众,党的正确主张就不能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要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路径和方式方法,解决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生动不够、鲜活不足以及模式化、套路化的问题,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要找准结合点,实施有效引导。群众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尊重群众,不仅要尊重他们的智慧和劳动,更要尊重他们的情感和接受方式;引导群众,既要靠真理的力量,又要注重群众利益关切。做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大众视角、百姓情怀,深入研究不同群体的思想文化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彻底性;多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我们的宣传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引导作用。

  凝聚群众力量,把依靠群众同动员群众结合起来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当前,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创造辉煌。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凝聚群众力量的重要任务。

  在各类公务员考试备考重要阶段,有针对性地对一些面试热点材料进行梳理储备,是广大考生提高申论成绩的不二法门。为此,山东华图国家公务员考试专家筛选了部分热点问题,以助广大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乘风破浪,事半功倍,一举成功。

  宣传思想工作凝聚群众力量,就要把依靠群众与动员群众结合起来。一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我们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解决好作风飘浮、工作浮在上面的问题,把对上负责与对下服务统一起来。二要延伸触角,形成合力。解决好基层宣传部门队伍力量弱、工作条件差的问题,把宣传思想工作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把政治硬、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选调到宣传部门,特别是把基层宣传部门领导班子配齐配强,打造一支信得过、用得上、打得赢的宣传干部队伍;调动理论教育、社会宣传、新闻舆论、文化文艺等各条战线力量集结在基层,形成合力效应,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热起来、活起来。三要创新载体,动员参与。进一步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宣传方式,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注意克服有些宣传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使我们的理论阐释在群众那里入脑入心,新闻报道在群众那里爱听爱看,教育活动在群众那里认可认同,更好地吸引群众,把凝聚力量的任务落到实处。

  实现群众利益,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的全部奋斗就是为人民大众谋利益。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和改善文化民生作为重点任务,坚持“三贴近”,反映群众呼声,表达群众意愿,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宣传思想工作实现群众利益,就要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一要接地气,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两层皮、隔堵墙的问题。多走基层,与群众交心谈心、深入沟通,善于观察和分析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做决策、上项目、搞活动。打破思维僵化的条条框框,走出与群众联系不紧的工作怪圈,宣传思想工作就能提高落地率,增强实效性。二要有底气,替人民说话,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不亲近的问题。广泛开展“送理论下基层”等活动,组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身边事,回答人们在思想上、理论上和政策上遇到并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收入分配、股市楼市、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宣传思想工作就能亲近群众、赢得群众。三要添灵气,提高群众文化素养,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文化事业惠民工程和文化精品打造工程,开展全民阅读、弘扬中国精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满足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坚持群众标准,把群众参与同群众评价结合起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就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也要坚持群众标准,即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破除宣传思想工作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欣赏、自我评估的圈圈。

  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群众标准,就要把群众参与同群众评价结合起来。一要让群众广泛参与,增强影响力。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要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营造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在典型宣传上,坚持“主体在民、参与靠民、宣传为民”,采取自下而上、层层评比、逐级选拔的方式,吸引群众自觉自愿参与评选,实现主体全覆盖、行业全渗透,扩大社会认同、增进社会共识。二要让群众评判,增强引导力。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工作主体是群众,任务落实靠群众,工作成效好坏的评判权在群众。三要激发群众热情,增强创新力。要把人民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群众的智慧激发出来,使之积极投身文化建设,真正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角;把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释放出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让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相关推荐:

  2014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大时代要有大担当

  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低收入者

  2014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guoj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