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申论热点 > 村官 > 正文

2014村官考试申论热点:房价何时会出现"拐点"

来源:考试吧 2014-02-13 16:4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大学生考试报名陆续开始,考试吧整理“2014村官考试申论热点:房价何时会出现"拐点"”供考生参考学习。

  不知大家是否关注到,近期的媒体报道中,对于楼市降温的消息突然多了起来,甚至有人已抛出"拐点论"。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何种"位置",市场将走向"何方",确实值得探讨。

  观察近期的市场现象。首先看成交量。1-11月,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0.8%,这一数据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8%。但需要警醒的是,今年1-2月这一增幅最高近50%,其后增幅一路收窄至今。从绝对量上看,今年楼市"收成好"。但从增幅看,正在走下坡路,预计明年增幅还将继续收窄。

  11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10月份减少1.6%,同比增长6%,也即当前处于高位盘整状态。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7.7%,同比减少13%,而二三线典型城市则同比增长12%。说明一线城市冲高回落(包含高价楼盘预售审批受限的因素),而二三线仍较活跃。东部城市已同比小跌,但西部城市仍同比增长25%,反映出东部市场变化快,西部则较迟缓。

  其次观察价格。1-11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增长8.2%,仅略高于去年全年的7.7%。看全国,今年房价只能算温和上涨,预计接近全国 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但关键在于,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很大。在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四个一线城市10月房价同比涨幅皆超20%,已处于历史偏高区间。

  但更应关注环比价格。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9%,其后便一路下坡,10月已回落至0.62%,说明房价仍在上涨,但涨势有所趋缓。所以,从统计数据来看,当前还不能称为房价"拐点"已出现。从市场现象看,楼市去化率开始降低,买家观望情绪,在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中,皆有出现。

  市场出现盘整与购房者产生观望,主要与政策有关。近期购房者对政策面的理解是:似有新政要出台。12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 年经济工作,提出: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在强调"市场机制"的大背景下,重提市场调控,让人有点看不清后市。如何界定房地产调控,及后续是否会出政策,长效机制会否出方案,一把政策之剑悬而未落。

  而确定已变化的政策有两类:一是10月以来,已有15个一线和二线城市出台地方新政,纷纷收紧限购和二套房贷政策,一批人一夜之间丧失了购房资格,还有一批人望而却步。二是房贷政策不断收紧,虽然国家层面并未出新政,但商业银行却不愿打折发放首套贷款了,而且放贷周期大幅拉长。其中固然有四季度信贷额度紧张的原因,但按当前流动性偏紧的状态,以及房价涨幅仍大的现实,明年的房贷政策很可能依然偏紧。

  在上述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短周期的共同作用下,明年楼市将趋于降温,下半年表现得会更明显些。但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不会大跌。如果一定要让笔者判断短周期中的房价拐点,则明年下半年出现的概率会大些。

  相关推荐:

  2014大学生村官申论辅导:考好申论的几个原则

  2014村官考试申论辅导:万能思维体系变式用法

  2014大学生村官考试热点:会场禁止摆放花草水果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