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种草经济”有哪些表现

来源:考试吧 2021-7-27 16:28: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公务员申论模拟题:“种草经济”有哪些表现”,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给定资料

  母亲节期间,许多人给母亲挑选表达自己心意的礼物。微博上“母亲节礼物种草”这个话题就有超过2000万的阅读量,在话题里,鲜花、护肤品、首饰、家具用品、保健用品等都成为人们母亲节“种草”的对象。

  此“种草”非彼“种草”,不是要去栽花栽草,而是泛指“把一样事物推荐给另一个人,让另一个人喜欢这样事物的过程”。如今,“种草”已是网络中的流行词,消费者可以去“种草”任何东西,万物皆可“种”。

  “‘五一’打算去台湾玩,目的地定好之后,我就开始在网上找攻略,通过‘种草’,我们找到了很多需要消费的目标,如50岚奶茶、凤黄酥、垦丁的海鲜、花莲的凤梨、滑翔伞和药妆等,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等放假了。”在北京读研的小李说。

  “种草”把日常消费和网络社交结合起来。在不少年轻人看来,“草”本身就有普遍、遍布的含义,“种草”无处不在。

  走在大街上,看到别人的穿搭好看,自己会留意;和朋友闲谈的时候,有时也会相互推荐分享。如今,“种草”广泛存在于社交媒体上,以年轻用户为主。这些分享使用体验的人则被称为‘up主’‘博主’‘达人’等,如果粉丝较多还会建立粉丝群,群内成员可以相互讨论、推荐。”在上海工作的年轻白领小刘介绍道。

  很多时候,朋友之间相互“种草”是一种社交方式。例如,通过搜索“偶像同款”“同一色号”等关键词,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群体,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其中,“种草”的内容就成为一种谈资,“种草”的过程也成了当下年轻人一种独特的交流方式。

  专家指出,消费结构变化的同时,消费行为也从保障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向追求生活方式、生活个性的精神跃迁转变。对不少年轻人来说,“种草”不只是停留在功能的选择上,更像是消费者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个性态度以及品牌背后所代表的符号化意义。

  “我比较喜欢欧美风,平时买衣服的时候会在微博上搜搜与这类风格类似的几个时尚博主的微博,推荐的内容合我心意就会记下来。我想成为真实又有宽阔眼界的人,所以时不时就会关注下蒋方舟等明星博主最近在读什么书,在关注什么,在追寻别人足迹的过程中塑造理想型的自己。”在江苏工作的姑娘小黄认为,“种草”也是重塑自己的过程。

  作为一个既有内容又有社交的“种草”平台的代表,某软件的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分享自己的日常,形成虚拟的社交圈。除了普通网民分享的内容以外,一批影响力强的意见领袖在分享笔记或推荐商品时往往能够得到较多的关注,甚至能够形成相关领域的潮流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丁教授认为,网红或意见领袖的一个核心卖点是“人物设定”(人设),即网红自身打造的人物形象和生活理念。“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策时,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参照群体的影响,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个体的自我认同感,即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过怎样的生活。一旦对某个网红的人设产生了自我认同,消费者就可能会被‘种草’,进而购买网红推荐的产品。”他说。

  尽管“种草”作为一种兴起的社会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打破专业信息壁垒,提高消费者的决策效率等方面提供了便利,但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在北京生活的小王认为,“种草”可能会引发冲动消费。最近大火的“口红一哥”在直播间试涂380支口红,给不同的色号搭配上不同的使用场景,如新年必备、圣诞装、约会装等,十几分钟卖掉上万支。实际上,口红永远买不完,将网红推荐的口红买齐要花费一大笔钱。丁教授指出,“种草”或跟风消费本身是不理智消费的一种形式,被“种草”的消费者更应保持理性,特别是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要多方核实,避免受伤害。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1”,请概括“种草经济”有哪些表现。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种草经济”的表现有:一、“种草”广泛存在于社交媒体上,以年轻用户为主。二、“种草”是一种社交方式。人们通过相同符号找到和自己兴趣相投的群体,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三、“种草”是重塑自己的过程。消费者是在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个性态度以及品牌背后所代表的符号化意义。四、“种草”能形成相关领域的潮流趋势。消费者对网红打造的人物形象和生活理念产生自我认同,进而购买相关产品。五、“种草”可能会引发冲动消费。消费者受网红直播带动,可能会不理智消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