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公务员申论练习题:户外探险要规范

来源:中公教育 2020-2-25 9:4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公务员申论练习题:户外探险要规范”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练习题汇总

  热点练习题

  近些年来,一些户外项目越来越刺激,安全之弦却没有越绷越紧。比如有人为了逃避景点门票,在未开发的区域追求刺激;有人拒绝大众化的旅游路线,追求不顾风险的自然体验;有人在经验和装备都不足的情况下,仓促开启“说走就走”的户外探险……比如近期羌塘无人区探险失联、挑战珠峰三认遇难等等。

  题目:户外活动频频出悲剧,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截至目前,已有数千人登顶珠峰,数百人进入过太空。矢志探索的魅力,就表现在永不言弃的心志、突破极限的精彩。这些活动都突破了人生的边界,但勇敢不是逞强,冒险不是弄险。参与户外运动,需要我们懂得,再罕见的风景也不及生命的珍贵,户外探险,绝对不能触碰道德法律的底线。这应该成为每一项极限运动的自我修养。

  【开头从成绩切入,先肯定意义再指出问题,体现了比较客观的态度和方法,比较容易让人信服。】

  诚然,参与极限挑战的确可以推涨了自我挑战的勇气和底气,然而,近年来户外风险事件的高发,也与户外探险、驴友俱乐部等民间自发组织的快速发展,但专业性以及社会认知却未能同步“成熟”有关。社会对于“冒险”“探险”等概念的认知,有待提高科学意识和增强专业敬畏。囿于众多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专业户外者尚且会有遇难的可能性,数量更为庞大的业余爱好者要想保证自己的安全,在出发前不仅要接受专门的安全训练,还要充分认知自然规律、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

  【原因分析,指出当前户外探险事件高发的原因,专业性和社会认知不到位。】

  每一起户外运动爱好者被困、失联、遇难的事故,都打破了敬畏自然、爱护生命、遵守法规的出行原则,都耗费了救援力量和公共资源高速运转的巨额成本,不仅严重威胁自身安全,而且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承接上文原因分析,指出系列户外事故造成的影响,为下文对策提出做了铺垫。】

  让户外探险在按照保障的范围内进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政府亟需通过立法规范驴友探险活动行为,让驴友在法律允许的空间里依法行走,这样探险的安全线才能真正安全;同时建立起成熟的救援系统,不仅对每一位公民的生命负责,还要对违规者作出必要的惩戒。从公民个人来讲,追求挑战乐趣,也要牢记再遥远的眺望也要尊重自然,爱惜生命。严格遵守户外探险的安全规范,在法律允许的空间里依法行走,绝不要发生违规犯险穿越等越轨行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生命安全。

  【对策措施,从政府和个人两方面提出解决的措施。整体采用总分结构是常用的逻辑形式。】

  一个社会需要一定的冒险精神,然而,真正的冒险精神的发育,恰恰建立在成熟的责任观、风险观的基础之上,而不是盲动、冲动。对于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的户外旅游而言,很多法规条例都在完善之中。在此之前,户外探险者还需要给自己上一堂生命教育课。探险不是为了刺激、追求冒险,如果缺少对生命的敬畏,因为探险失去生命,那么就违背了户外探险的意义。

  【结尾上升到冒险精神层面,指出探险要尊重生命,加强自律。】

  来源:

  光明网:探险不是任性的“说走就走” 光明网评论员

  人民日报:户外运动,当遵守法纪敬畏自然 盛玉雷

  点击查看: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