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申论练习题:“最严控烟令”还需思想道德支撑

来源:中公教育 2019-12-23 9:4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申论练习题:“最严控烟令”还需思想道德支撑”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练习题汇总

  热点练习题

  近年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已有约20个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另有12个城市正研究出台控烟措施。比如有的地方出台禁止电子烟,有的地方禁烟范围从室内扩展到室外、违规吸烟可不经劝阻直接罚款等。还有的地方将控烟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的举措。这些都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

  题目:一方面是不断出台的最严禁烟令,另一方面民众并没有感觉到吸烟人群减少。禁烟遇到执行难题。请你就此谈谈看法。

  答案:

  烟草对吸烟者有害,二手烟也对非吸烟群体造成伤害。当前,营造无烟环境已成为社会大部分人群的共同期待。通过宣传引导尤其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近年来我国控烟举措不断升级,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也逐渐深化。但是烟草总体消费不降反升等现实告诉我们,控烟成效与群众的期待、国家政策设计的目标仍有距离。

  【开头从危害入手,整合材料内容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对材料内容简单概括也是我们开头的一个重要方法,尤其是无话可说的情况下。】

  在“最严控烟令”下,控烟效果却不好,可能跟控烟中现实问题有关。一方面,烟草经济是不少地方的重要经济来源,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政绩观畸形,置科学发展和公众健康等要求于不顾,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导致很多地方不但不真心控烟,甚至还明里暗里鼓励烟草消费。从执法本身来看,由于执法主体不明、执法力量配置不足、加上执法取证太难、成本太高,也导致吸烟群体有恃无恐,置相关法律道德与不顾。

  【原因分析,主要从政府和民众两方面展开。政府错误政绩观和由于执行难吸烟群体钻执行难空子。】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达到预期的控烟效果,不仅需要发挥法律的约束作用,也要发挥思想和道德的示范作用。执政者要有执法为民的意识,民众要有吸烟有害的社会共识,控烟效果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

  【过渡段落,承接上文分析,指出控烟的执行需要法律和思想道德两方面发力。】

  控烟的全面落实,不仅需要政府积极作为,更需要社会和个人主动配合。执行力应是室内禁烟的生命线。对于各地而言,要想让颁布的“禁烟令”得到有力执行,强力推行和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就要增强各级各地控烟执法为民意识。摆正地方发展、政绩与公众健康福祉的关系,支持禁烟工作,决不是阳奉阴违,明里支持却暗里掣肘禁烟工作。公众还要积极配合政府禁烟规定,充分认识到烟草的危害,将控烟作为一种社会共识,让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单位都加入到控烟的行列中,形成无所不在的控烟共识和监督力量。

  【承接上文,具体指出政府和民众应该如何做。整段采用总分的结构,逻辑性比较强。】

  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事关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对于严格控烟,我们既要增强控烟的立法供给、制度供给,又解决控烟执行难的问题,切实提升政府和公众的思想认识。这样控烟效果才能真的让群众满意。

  【结尾从意义角度切入,上升到社会文明的水平,恰当的升华总结,体现了自己认识的深刻性。】

  来源:

  人民日报:《严格控烟重在社会共治》 作者 支振锋

  光明网:《最严控烟令”关键还在提升执行力》 作者:余明辉

  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控烟难在哪里:多地立法严控监管仍存空白》

  点击查看: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