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申论练习题:中国慕课发展与教育公平

来源:中公教育 2019-11-24 10:32: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0年申论练习题:中国慕课发展与教育公平”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练习题汇总

  热点练习题:中国慕课发展与教育公平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慕课作为线上的学习平台,一头连着教育资源,一头连着无数学子。

  近年来,慕课高速发展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从数量上来说,上线慕课数量由2017年的3200门增加到12500门,增加近3倍;学习人数由5500万人次到2亿多人次,增加近3倍;从结构上来说,从面广量大的公共课、通识课逐步拓展到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建立起覆盖所有专业门类的慕课体系。

  题目:慕课能否在教育公平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从世界各国发展进程看,每一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总是伴随着人才需求结构的深刻变化、知识的爆炸式更新、教育形态与资源的极大创新。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拓展了学校的边界。通过慕课的线上平台,知识可以跨山越海,实现跨越地域的传播,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公正。

  【开头从技术发展切入,指出慕课对于教育的意义。属于从历史切入的开头方法。】

  如今,我国慕课的数量和应用规模居于世界第一。一道道教育“鸿沟”正在互联网上消弭,中国慕课为学习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一些地方涌现出这样的经验:贫困地区的学生通过直播与城市的重点中学保持同步学习,升学率得到了显著提升。“跨越时空”的慕课,能够让知识抵达每一个渴望的心灵,带来无数块改变命运的屏幕。这不仅实现了中国几千年来“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由于积极推进优秀高等教育资源在全球范围的共享,让全世界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发展。

  【分析部分,指出慕课发展在教育公平层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通过技术赋能,慕课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径。作为教育平台,想要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弯道超车,慕课发展还需要有更大提升。比如如何用优质慕课资源补齐区域和校际人才培养质量差异短板,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慕课学习内容、模式和方法等等。

  【联系政策指出慕课教育的作用并指出慕课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但是慕课也不是万能的,慕课只是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手段。而促进教育公平从本质上来说,还是需要通过系列教育改革,从国家层面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更好的自己。所以慕课的出现最关键的是引发了教学理念与方法的重大变革,是技术手段的变革,教育公平的实现还需要政策的推动。

  【提出客观看待慕课和教育公平之间的关系:只是提供了教育公平的手段,教育公平实现还靠政策推动。】

  没有教育的信息化,教育的现代化就无法实现,教育公平也就无从谈起。对我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幅员广阔的大国,要缩短与发达国家在经济、教育与文化之间存在的差距,慕课所引发的教育变革和给我国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应得到教育界的足够重视,这对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打造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大有裨益。

  【结尾简单总结,指出慕课的发展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来源:

  人民日报:中国慕课,促进“互联网+教育公平” 作者 张烁

  点击查看: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及职位表汇总最新文章

  各省市2020年公务员考试大纲及大纲解读汇总最新文章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