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年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每日一练(9月19日)

来源:中公教育 2019-9-19 15:01: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每日一练(9月19日)”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热点练习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长期以来,我国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已居世界第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逐步增长,涌现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等。但是少数人员的学术不端问题仍时有发生。比如论文抄袭、论文造假等。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弘扬科学精神,建设创新文化,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再次被强调。

  题目:对学术造假说“不”,促进学术规范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学术研究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针对学术不端问题,请你就此谈谈看法。

  参考答案

  科学的本质就是求真,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的目标是不断拓展人类知识的边界、推动技术进步,真正的研究动力来自于内心的认同。在复杂人性和巨大的利益面前,学术道德的推进在完善科研管理体制之外,也有赖于每一个个体对于科研之道的认同而实现的自律。如此才能远离“学术高压线”。

  【开头从本质分析入手,真正的科学研究来自于内心的认同,在显示面前,除了管理,重点在个人自律。】

  学术造假、剽窃、抄袭事件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多半是因为个别学术研究工作者底线意识不强,在名利诱惑面前心态失衡,进而从事了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因此,个人应承担首要责任。从制度上来说,我国学术评价制度还不够完善,现实中,一些单位分类评价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还存在一刀切的做法。对学术不端的惩处多停留在学术道德批评和内部处理层面,导致学术造假成本过低,难以对科研不端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原因分析:承接观点,分别从个人和制度两方面分析,并指出个人应承担首要责任。】

  科研道德是不容触碰的底线,诚实是科研工作的前提,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有平坦之路和坎坷之路两条道路。平坦的捷径虽然能获得些小利,然而事发之后却葬送了自己,甚至牵涉到他人。从事学术研发和科学研究必须沉下心来,做好基本功,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承接上文的问题分析,指出遵守科研道德是研究者的底线,并指出努力的方向是做好基本功,踏实前进。】

  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工作者,在学术生涯起步之初就要熟悉掌握学术科研的基本准则,清醒认识违反学术道德所需承担的后果,从而引导大家在树立崇高的学术目标、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端正良好的学习规范等方面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逐渐养成严谨求实、潜心钻研的治学态度和风范。另外,还要加快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的科研诚信信息系统,对科研人员、相关机构和组织的科研诚信状况进行记录,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建立终身追究制度,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实行终身追究。

  【对策部分:从个人和制度两个方面提出解决的措施。这样整篇作答浑然一体,逻辑性比较强。】

  追求真理的过程有付出、有痛苦,更有收获的惊喜,广大科研工作者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求真务实的科研环境和学术生态,坚守高尚的道德操守,秉承严谨的科学精神。相信对学术生态中的“病灶”对症下药后,我国定能构建学术不端行为的防范体系,打造清朗的学术环境,为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对策部分从情怀入手,对科研工作者提出了希冀,对未来坚定了信心。】

  来源:

  光明网: 夯实诚信基石 对学术造假说“不”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詹媛

  新华时评: 对学术不诚信者必须零容忍

  中国社会科学网:遵守学术规范 恪守学术道德 作者:查建国 仝薇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20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公务员考试时间
获取2020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0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0公务员报名时间 | 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