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概括领导干部的“八种病”

来源:考试吧 2018-08-30 10:0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概括领导干部的‘八种病’”,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 更多申论备考模拟试题>>

  一、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2列举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的“八种病”的具体表现,请用简洁的短句分别概括这八种病症。(16分)

  要求:语言简洁,用词精准,分条概括,不超过12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资料2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的以下“八种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迷茫、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有的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有的不修马列主义,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等歪门邪道,最终走上了歧途。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将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导致了干群之间关系恶化,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有的对群众的疾苦不焦心,对群众的困难不上心,对群众的冷暖不操心。正所谓,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一些领导干部公器私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插手干预司法;有的利用烟草、玉石、能矿等领域资源设租寻租、借权营生,大搞利益输送,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一些地方的官场生态存在“潜规则”和“关系网”问题。有的搞小山头、小圈子,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有的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导致一些干部信奉“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干对事不如跟对人”的官场术,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思考问题“浮浅”,看不到主要矛盾在哪里,更看不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行为方式“浮躁”,抓工作头脑发热,促发展急于求成。工作方式“浮漂”,调研蜻蜓点水,工作粗枝大叶,唱功好、做功差。工作作风“浮滑”,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总结汇报“浮夸”,对问题遮遮掩掩或避而不谈。

  一些领导干部牟取私利、大搞腐败,既有大官巨贪,也有小官巨腐。有的生活情趣不健康。品不正,何以为官?这些腐败现象,给个人、家庭、社会,给党和人民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遇事不担责,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有了功劳你争我抢。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

  “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大吃大喝有所抬头,从酒店、会所转战到农家小院,送红包变成送电子礼卡,打牌赌博风屡禁不止。

  资料3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八种病症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中必须聚焦、对准、解决的问题。要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