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服务

来源:考试吧 2018-08-15 14:46: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更多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根据问题提出对策(2017年江苏C类)

  【作答要求】

  假如你是一名村文化工作者,请针对给定资料3中村基层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的精准服务,提出对策和建议。(25分)

  要求:措施具体,针对性强,条例清楚,篇幅250字左右。

  【给定资料】

  资料3

  崎岖的山路上,清一色的老人,步履蹒跚,他们正翻山越岭赶往相邻的村庄去听戏,那儿有“老杨剧团”在演出!这是春节期间F省某山区真实的一幕。“老杨剧团”是由农民老杨牵头自发组建的农民剧团。春节以来,这个剧团已接到5单生意,有本镇的,也有邻镇的,有私人祝寿的,也有村委会邀请的。演出形式涵盖采茶戏、歌舞、器乐表演等多个门类。尽管只是利用农闲季节、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演出,但在当地拥有不少“粉丝”。从2014年5月组建到今天,“老杨剧团”的演员人数从4人发展到了20多人,甚至还有“90后”新鲜血液加盟。“老乡们说我们自己编排的戏有乡土味,比县里剧团的演出都好看。”老杨脸上满满都是自豪。

  “打麻将?谁有那闲工夫!年节是村里人聚得最全的时候,大家一起唱大戏、耍社火,都一心指望在全县社火大赛、戏剧大赛里拔头筹呢!”2017年2月18日,L县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66岁的赵大爷敲司鼓,他62岁的老伴杨大娘扮演旦角,夫妻俩一唱一和,乐在其中。作为该村业余剧团的发起人,赵大爷不但把自家的服装、道具免费提供给剧团使用,还义务培养年轻人学习表演,一心要让传统艺术后继有人。

  “如今,群众自办文化的热情被点燃,县里13个乡镇全部组建了业余剧团,成员达180多人。许多结合本地特色的文艺表演,让人眼前一亮。”L县文广新局局长说,“现在我们县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是群众争着报名上节目,效果很好。以前我们总是花大价钱请些明星来演,人一走,又能留下什么呢?”

  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我们能提供什么?是当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必须正面回答的问题。K市文化体育旅游局汤处长从事基层文化工作多年,走过不少地方。在他看来,农村大多数地区基层文化活动都缺乏新意,总是停留在传统的唱唱跳跳,搞活动就是喊一喊、凑一凑,花灯、小戏、广场舞居多;国家启动了一些文化下乡工程,但内容存在雷同、低质的现象。仔细分析一些农家书屋的书籍,会发现不少都是当地出版企业的库存书。“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放映的也多是上不了院线播映的影片。“配送错位,也是农村基层文化中一个潜在的问题。”汤处长介绍说,现代社会城镇化的发展趋势,使得部分农村地区的青壮年已转移到城市,有的举家搬迁到城郊居住,甚至整个村都转移出去。一些农民工大量聚集的社区、城乡结合部的公共文化服务严重不足,成为“真空地带”。在这些地区,资源配置需要重新定位。2016年汤处长他们为农民工送温暖,选择在城乡结合部放电影,没想到此举受到热烈欢迎,一年放了200多场。“外出打工的人没什么娱乐,文化生活非常单调,需要特别关心。”汤处长补充说,“缺人缺钱,仍是部分边远地区文化供给中存在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尽管硬件配备齐全,但由于人手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基层文化服务无法高效开展。”

  点击下一页查看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8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