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副省):社会治理

来源:中公教育 2016-11-17 11:29: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答案(副省):社会治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国考《申论》模拟试卷(副省):社会治理

2017国家公务员高分冲刺专题| 准考证打印时间|职位查询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国考备考内容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一)根据“给定资料3”,简要概括枣庄市在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所作的努力。(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枣庄市在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做了如下努力:第一、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科学划分网格工作,尽力做到网格全覆盖;第二、在网格员队伍建设上,不同的网格通过不同的招聘方式设置不同的管理人员;第三、网格化管理服务应用信息化技术,通过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区域网格化、实现管理精细化的目标;第四、构建自上而下的层级化管理机制,成立管理机构,同时网格化管理服务整合了各有关方面资源,进行平面化管理。(计空格195字)

  (二)“给定资料6”介绍了龙岗区社会组织“十佳案例”部分候选案例,请分别为每一个案例拟写一个标题,以宣传、介绍优秀社会组织先进典型事迹。(10分)

  要求:紧扣主题,概括准确全面,简洁明了。150字以内。

  【参考答案】

  标题分别是:一、走进校园寻传人,弘扬客家音乐魂;二、龙岗社工进企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三、以老助老献余热,社区遍开和谐花;四、运动中闪耀慈善和公益的光彩;五、“引才育才”,助力龙岗人才大发展;六、构筑民间商务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计空格119字)

  (三)假如你是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5”,写一份《关于表彰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通报》。(25分)

  要求:内容具体,切合主题;准确全面,逻辑清楚,格式规范。400~5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表彰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

  十佳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通报

  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成员单位:

  第十一届深圳关爱行动自2013年12月27日启动以来,突出“关爱·感恩·回报”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传承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有效帮助了困难群体,使市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关爱行动中的爱心人物和集体用他们默默的行动,在这座城市中传递着爱的温暖与力量。

  在本届关爱行动中,全市各单位精心组织,广大市民踊跃参与,谱写了一篇篇守望相助、感恩奉献的动人乐章,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刁秀莲等10位市民被评为“十佳爱心人物”,李秀英家庭等10个家庭被评为“十佳爱心家庭”,深业集团等10家企业被评为“十佳爱心企业”,福田福华社区等10个社区被评为“十佳爱心社区”。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特对以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继续做一名爱的使者。希望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市民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心存关爱,乐于奉献,让关爱之花在我们这座城市常开常新。(计空格500字)

  (四)“给定资料1~2”反映了一些网络乱象问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15分)

  要求:问题概括准确、全面,所提建议切实可行,条理清楚。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网络乱象具体表现在:一、网络上行骗诈骗,虚假网站、违法网站多,令人防不胜防;二、网络谣言不断蔓延,肆意传播;三、网上盗卖公民个人信息,个人隐私暴露无余;四、互联网企业不正当竞争,网络秩序混乱;五、网络广告和淫秽信息难清除。

  针对以上网络乱象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规范网络行为,具体做到:第一、加强社会自律,所有网络参与者,网民或是互联网企业都要自重,要遵守并按照法律和道德规范来管理和使用网络,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第二、应当及时完善、修改法律法规细则及惩处条例,对网络上出现的违法犯罪活动和相关违规企业予以严格执法,坚决打击,依法惩处;第三、政府应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提供文化产品,引导网民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计空格339字)

  (五)“给定资料7”中的老子的“政善治,事善能。”能触发人们的一些思考和感悟,请参考“给定资料”,以“政善治,事善能”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内容充实,语言畅达;

  4.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政善治 事善能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向善治大国迈进

  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社会需求千差万别,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多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改革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社会管理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政善治,事善能。”善治的难度与善能的要求下,必须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以此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向善治大国迈进。

  社会治理是中国梦的有机构成部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需要着力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领域着力推进。人心稳,百业兴。社会不稳,一切都是空想,实现中国梦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在社会领域,社会治理创新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关涉到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感同身受的个人利益和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是广大人民群众感知和检验中国梦实现程度的风向标。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社会治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以人为本,就是要求我们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把群众生活保障好,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多方参与,努力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社会是由方方面面的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综合性、系统性是社会的重要特征。社会治理既是对全社会的治理,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在社会治理上,既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调动政府和社会力量两个积极性。要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坚持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从目前来看,在制度和法律的执行上、在领导干部和公民尊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上都还存在问题,影响着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理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推进依法治理,不仅要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也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一碗水端平”,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社会治理一项重大课题和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社会治理的推进,社会活力的释放,并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既要打破观念的桎梏,又要摆脱利益的羁绊。当年,思想的解放,曾打开经济增长的闸门;今天,同样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新认识和发现社会,强化社会治理,打开社会发展活力的闸门,唯此社会管理才能走向社会治理,社会建设才能达成社会善治。(计空格1194字)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3高分冲刺专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卷阅卷标准及答题技巧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