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选调生 > 正文

2016年选调生申论模拟试题:地名修改不可搞“文化强拆”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30 14:5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选调生申论模拟试题:地名修改不可搞“文化强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练习题】

  地名,是最能体现一个城市人文底蕴的地理信息,可如今,改地名似乎成了一种流行现象。有些地名崇洋,比如“曼哈顿”、“威尼斯”等洋地名扎堆;有些地名古怪,例如某地把“土桥”和“八公里路”合并后命名“土八路”。2016年3月22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将重点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请谈谈你对“地名修改”这一现象的看法。

  【参考答案】

  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开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情感的寄托。规范地名就是留住文化根基和历史传承,切不可因长官意志或眼前经济利益而“任性”修改。

  【评析——开头部分:指出文章的核心观点,规范地名是是留住文化根基和历史传承,不可因长官意志或经济利益而任性修改。】

  我们国家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里惟一一个文明没有断层的。地名是星光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一部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风土、人情、环境变迁。一个地名,往往就是一部源远流长的历史。但是如今,翻开一些地方地图,“大、洋、怪、重”的地名随处可见。“普罗旺斯花园”“威尼斯水城”“新西兰小镇”,一些城市建筑以起“洋地名”为时尚。一些地方地名保护意识淡漠,随意更改延用千百年的地名,导致许多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地名消失。

  如旅游热引发改名热,“兰陵”“苍山”来回换、“襄阳”“襄樊”反复改。还有一些地方傍上热门影视剧,伺机更名拉动地方经济。这些假借旅游景点名、争打“名人故里”牌的做法,既丢掉了传统,也割断了文脉,是舍本逐末的短视之见。据民政部统计,近30年来,我国有6万多个乡镇名称和40多万个村子名称被废弃。

  地名是一地的文化符号,凝聚着当地群众的归属感。随意换地名,无异于一种“文化强拆”,会引起一系列后续问题。例如,大量改名换牌,必然耗财费力;耳熟能详的地名一夜之间从地图上消失,不仅给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也会丢失一个时代的群体记忆。

  【评析——第2、3段,现状阐述:当前地名修改中的种种现象以及带来的影响,丢掉传统割断文脉,耗财费力,给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从根源上分析“任性”的改名举动,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员用权上的“霸蛮”。一些地方秉持“图响亮傍大款”的心态,受短期经济利益驱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名人吃名人”,肆意修改延续千年的地名;有些地方官员甚至把改地名当作搞封建迷信的手段,如某地因“骆马湖”有“落马”的谐音而要求改为“上马湖”。在缺乏认真分析和科学论证的情况下,领导大笔一挥,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根本不考虑地域文化的传承和群众的意愿。

  【评析——原因分析:受经济利益驱动二大肆修改地名。】

  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地方政府部门应该依照法规办事,以严格的制度刚性杜绝乱改地名的现象,绝不能为迎合某些人的不合理要求随意破例。

  地名是承载历史和凝聚认同感的“容器”。诚然,对于那些带有歧视性的地名,在改名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法规操作,重视民主决策的程序,尊重民意吸纳民智,绝不能让地名遗产被“文化强拆”。

  【评析——第5、6段 提出对策并结尾,重申观点:从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依照法规办事,重视民主决策、尊重民意吸纳民智,地名修改不能搞文化强拆。】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打印准考证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