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国家 > 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8)

来源:考试吧 2015-11-13 15:30: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8)”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8)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

  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

  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8

  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

  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

  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

  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1)给定资料

  1.2013年年初。有网民反映山东省W

  市许多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深水层。

  据实地调查了解,W市众多中小企业凿井排污在当地已非秘密,

  且近年来呈蔓延之势。在当地,随着需求逐年增多,

  打井灌污已形成一条初具规模的地下产业链。正因为如此,W

  市近年来地下水污染不断加重,正从一般浅水层蔓延至150米以下的地下深水层。

  山东W市的情况在全国并非个案。许多企业在为地方贡献巨额财政收入的同时,

  也往往伴随着高消耗和高污染。在GDP和污染面前。有些地方干部出于政绩考虑,

  做出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错误之举。此前,

  有媒体就曾报道了山东另一地方R县地下水污染严重,当地居民癌症、肾病高发,

  只能喝邻县的自来水的情况。造成地下水污染的源头是当地的一家铝业集团,

  每年产生大量的赤泥等废渣废水而未做有效处理。这家企业每年为R

  县贡献八成多的财政收入,使该县成为“全国百强县”之一。面对如此高的GDP贡献,

  当地一位领导的“名言”广为流传:“宁可病死,不能穷死”。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

  作为当前国际最主流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的核心指标,

  它不但可以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表现,

  还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与财富。

  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对GDP赞誉有加:“它们确实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如同人造卫星探测地球上的气候,GDP描绘出一幅经济运行状态的整体图景。”

  曾长期执掌美联储的格林斯潘也说,是GDP“把秩序带给了本来是混乱的世界”。

  但GDP仅仅能从表面反映经济总的状况。比如生产当中的浪费和铺张,

  还有经济效益很低的生产它也是计算在内的。

  特别是大投资下竭泽而渔式的挖掘资源能源,只要从地下挖出来就是GDP。

  大占耕地、疯狂开发房地产等都能够增加GDP。不顾环境污染恶化的外部性问题,

  反过来治理环境污染等又能增加GDP。

  2013年年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四风”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

  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

  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而用干部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X表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

  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

  2.30多年前,中国开始将经济建设作为发展的中心。GDP

  一时成为衡量经济发展快慢的“硬指标”。GDP

  在中国的地位确立几乎与十四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确立同步。在1991年,

  中国的GDP刚刚突破两万亿元人民币.但是从1993年,即GDP

  正式成为核心指标的那一年开始,中国GDP持续五年每年都上一个万亿元的台阶,

  一直到亚洲金融危机前的1997年,中国GDP达到了74462.6亿元。

  在经济危机的短暂回调之后。2002年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在接下来八年中

  ,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则开始以十万亿元为单位实现连级跳,到了2010年,中国

  GDP已经逼近40万亿元,到达了以往难以想象的高峰。伴随GDP

  的光荣与梦想而来的,是中国“大国崛起”从话语领域进入国际政治现实.

  以及每个人都难以忽视的物质生活的极大变化。

  GDP至上的发展观,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没有活力的阶段,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但却并不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收入也得到同步增加。近30年来,

  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人均GDP年增长8.6%,

  但同期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却仅增长7.2%,农村居民纯收入仅增长7.1%。

  这种差距经过30年的长期积累,已经使得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加不少。

  中国的GDP高速列车在行进之中,始终没有摆脱那些恼人的障碍栏,

  甚至已经多次发生过这样的怪现象:地方公布的GDP

  总和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数据。以2010年为例,全国31省市GDP

  加总之和为43.0038万亿元,而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GDP为39.7983亿元,高达3.

  2亿元的差距占全国GDP数值比重的8.05%。在扭曲的数据之下,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甚至极端地建议,“

  由于统计科学性和地方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应该取消地方政府GDP的统计”。

  3.世界流行的经济学教材《经济学原理》中,作者曼昆引用了这样的言论:“(GDP)

  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

  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者婚姻的稳定,

  没有包括我们关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慧或者我们公务员的廉正……”

  经济学家1是最早把曼昆介绍到中国来的学者。在他看来,GDP

  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最为重要的关键词,他回忆道,当年正式使用GDP,

  是理论界的一大进步。1坚持认为,对GDP的追逐带给中国的贡献不可抹杀,

  当前所谓的GDP反思,所需的只把“唯GDP”中的这个“唯”字去掉而已,“GDP是基础

  ,没有它什么都谈不上,GDP也是一座桥,关键的是我们要知道桥那边通往哪里。”

  2010年4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X以官方身份在某杂志上撰文说明GDP的作用与局限

  ,文中称“仅凭GDP这一指标来评价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

  并不能得出全面正确的结论”。文章一出。即刻引发了外界的各种揣测,但X

  称媒体曲解了他的本意,他再次引用了萨缪尔森将GDP称作20

  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话语,又强调“可以说,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更科学的指标能够取代它”。

  隔着时空,X也许是曼昆的追随者。其实在上述那段话语的后面,

  曼昆作出了同样精彩的回答:“GDP没有衡量我们孩子的健康,但GDP

  高的国家负担得起更好的医疗保健。GDP没有衡量孩子们的教育质量,但GDP

  高的国家负担得起更好的教育制度。GDP没有衡量我们的诗歌之美,但GDP

  高的国家可以教育更多公民阅读和欣赏诗歌。”1也同意这一观点:“GDP不是万能的

  ,但没有GDP却是万万不能的。”

  要重视GDP的增长,使得它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这样才能支撑起庞大的就业大军

  ,才能使得社会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又不能“唯GDP论英雄”,否则,

  不仅会使经济发展失去持续性。也会给社会民生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

  4.山东B市斥资1.2亿元建成的“中海航母”,在热闹了几年之后陷入冷清。这艘长

  260米、高31米的“航母”,隐含了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

  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的商业雄心,但当繁华如过眼云烟般消散,这艘“招商航母”

  已然在商家撤离、商业退潮后的浅滩上搁浅了,纳税人的上亿元投资前景逐渐暗淡

  。有关方面回应称“水泥航母”闲置系招商不顺所致,这显然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航母”工程的成本最初计划投资3000万元,后来不断追加到1.2亿元。

  如此大的弹性空间。尽管有建材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

  但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项目规划不科学、相关论证不充分。

  无论当地政府费多大气力“筑巢引凤”,空荡荡的商铺已经说明了市场的选择。

  决策上的失误其实是“航母”搁浅的深层原因。耐人寻味的是,这艘“招商航母”

  模仿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建造。而整个过程中,政府主导的特征太过强悍,

  缺少对企业经营发展的理性考量,市场的“无形之手”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这盲目而失效的巨大投资决策背后,则是一些官员GDP至上的政绩冲动。

  “招商航母”不论是在此前还是之后,都不是孤例。有调查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下,“

  投资拉动成为一些地方稳增长的撒手锏,招商引资的重担压得不少干部喘不过气来

  ,风电、钢铁、纺织等产能过剩项目成为了“香饽饽”。这同样发出了警示:不改革“

  以GDP论英雄”的考核机制,不转变政府职能、划定权力边界,就会有更多的“航母”

  在错误政绩观推动下,驶向难以自拔的沼泽地带。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5)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6)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试卷(7)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