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政法干警 > 正文

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案例分析模拟题(专科)

来源:考试吧 2015-09-18 17:50: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5年政法干警《申论》案例分析模拟题(专科)”,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官方微信,或者关注考试吧政法干警考试网!

  材料: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开通支付账户、转账支付、网络支付交易额等项目做出限制,如一石激浪引发各方热议。这是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央行针对互联网支付发布的监管细则,被舆论称为“第三方支付史上最严监管条例”。

  专家认为,网络诈骗、套现等案件频发,使得监管部门愈发重视网络支付的安全问题。对个人客户付款交易实行多重身份验证和限额管理,有助于引导非银行支付机构力求支付便捷性的同时,更多考虑客户资金安全,使二者平衡发展。

  网民的意见中,不满网络支付新规的占据多数。本次的征求意见稿对开立账户和转账等方面的限制较强。“只能给自己的银行卡转账”、 “开通支付账户门槛提高”、“网络支付交易有限额等限制”等,成为网民吐槽的焦点。新浪财经进行的网民调查显示,有约81.8%的参与者认为第三方支付限额管理对日常生活有影响;认为“没有影响”及“不好说”的,只分别占8.9%和9.3%。对于“最新支付意见稿伤害了谁”的问题,58.9%的网民选择“消费者网购体验将受到影响”;29.6%的人选择“第三方支付机构业务发展受限”;11.4%的网民认为“电商平台将受到影响”。至截稿时,有约6500位网友参与了调查。

  当网友惊呼跨行转账收费、抢红包不再过瘾时,央行显然更加看重守住金融业安全、稳定的红线,以防止风险蔓延。平衡安全与便利,既是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要求,也是监管应遵循的尺度。由于用户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资金(即余额)不受存款保险制度保护,为确保资金安全,《办法》着力控制支付账户上的资金额度和流向,限制第三方机构吸收存款的类银行功能。

  相比于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民间对网络支付指导意见出台的反应更加激烈,这或许与网络支付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密不可分。严格监管虽然可能增加用户使用的难度,但金融监管部门为防范风险,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采取措施,也值得理解和支持。政策制定者在放下身段,让新规获得民间认可方面,做得显然不够。公布“征求意见稿”,只是第一步。收集意见并给出公众可以理解的反馈,才能让新规更合民意。

  问题:试对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谈谈自己的看法,不超过300字。

  【解析】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之后,引发诸多争议,支持者认为它可有效监管网络支付行业,防止网络支付的风险传导到金融系统,助于引导非银行支付机构力求支付便捷性的同时,更多考虑客户资金安全,使二者平衡发展。反对者认为《办法》中开户验证、余额限制等条件会破坏用户体验。纵观此《办法》出台是因为央行更加看重守住金融业安全、稳定的红线,以防止风险蔓延。《办法》出台后,群众反映激烈,政策制定者在放下身段,让新规获得民间认可方面,做得显然不够。公布“征求意见稿”,只是第一步。收集意见并给出公众可以理解的反馈,才能让新规更合民意。(265字)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答案 热点文章| 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真题

  2015年政法干警成绩查询汇总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 分数线汇总

  2016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