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上海 > 正文

2015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4-12-19 16:4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试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第 1 页:给定材料
第 4 页:参考解析

  查看汇总:2015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1【材料1】

  穿名牌休闲服、戴时尚太阳镜,28岁的卡伦镇六家子村村民刘昌赫让人很难把他和“农民”两个字联系起来。事实上,他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他的身份是吉林中材管道有限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

  刘昌赫:“我家8亩的土地,一年收入2万5左右。现在我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我的基本工资是在4000左右,再加上一些补助,大约5000多一点,一年能挣到6万左右。”

  2013年3月,刘昌赫的承包地流转后,他来到距离家门口仅几公里的工厂打工,由于踏实、肯干,不到一年时间就当上了车问班组长,负责班组管理和生产线的调试,一年下来收入6万多。有了稳定的收入,刘昌赫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新的打算。

  刘昌赫:“我们十月份有一次晋升机会,我想晋升为我们的工段长,想再往高走一步,自己也有一个小的规划。之后打算自己买一个小车。”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一批批大项目纷纷落户吉林省的乡镇,越来越多像刘昌赫一样的农民加入到上班族的行列。土地流转不仅让一部分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也让一少部分农民当

  上了农场主。眼下东北农村已进入冬闲期,可走进吉林省农安县龙王乡“稻梦家庭农场”,却看见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储粮仓里,六七名农民还在忙着包装新米。农场主赵子峰告诉记者,原来他家的大米没有牌子,一斤只能卖两三元钱。现在大米有了商标,一斤就能卖七块钱。

  赵子峰:“有了品牌之后,现在卖得也不错。明年在品种上会做的更开,往南方去卖,全国各地发一下子。”

  赵子峰在当地流转了40多公顷土地。过去,他只是一位生产者,把粮食卖给中间商或加工企业,价格完全由别人决定。成立家庭农场后,他从生产者变成企业主,从种到收再到销售都是自己把关、做主,自主性变强了。

  赵子峰:“首先就是集约化了,方便管理有计划性;再者土地产出也会高的,有效率。”各地的家庭农场围绕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种养殖,拓宽思路搞多种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的集约化水平、利用率和产出率。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獾子洞村黄如刚搞的就是综合性的家庭农场。

  黄如刚:“农机这块,再就是蔬菜这块,还一个果业这块。我们还有养殖业,养猪、养牛。现在都已经形成规模。”

  由于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实施了果蔬轮茬种植方式,黄如刚农场里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在家庭农场打工的农民按时计酬、每天结算。借助国家补贴政策,农场还购进10台大型联合收割机、30多台小型农耕机,组建起专业机耕队,从种到收实现全程机械化。不仅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经营,还带动了周边100多农户,通过在农场里从事第二职业,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材料2】

  2013年12月17日上午,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车子从岱山县高亭镇机场社区南浦村的一条小路进去。路两旁一片绿色,伴着雨水穿梭在绿色中,让人感觉一阵清新。

  车子在千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停下。这是一个现代农业园区,一整片钢制大棚整齐排列,有已投人生产的,有新搭建的。“以前这里可都是荒地,能有今天得益于村里的土地流转。”公司总经理李杰民说。2011年,他向村里租了200亩土地种植蔬菜瓜果.目前园区共有190套大棚。在他的番茄大棚里,一株株番茄长势喜人,一亩番茄,毛收入有5万多元。

  “土地流转,能让想种地的农户有土地进行规模种植,提高效益,能让不种地的村民每年拿到一笔承包费。土地流转还让高亭的4234亩抛荒耕地重焕生机。”高亭镇副镇长金克难说。从2009年至2013年,高亭镇共实施土地流转4234.288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60%,涉及农户4000余户,发展1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268户。

  金克难介绍,像南浦村、塘墩村是镇里典型的土地流转“困难”村,农民“守地抛荒”现象十分严重,耕地抛荒最严重的时候超过80%。这些村都有共同特点:农田水利设施差,弃耕抛荒面积大;因承包土地纠纷或者土地征用款分配引起的群众矛盾多,长期以来干群关系比较紧张。

  土地流转已成为这些村化解群众矛盾、整治村容村貌、推进全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焦点。南浦村村主任於国华对土地流转很有感触。他说,土地流转前,村里1539亩的土地80%没人种。南浦村曾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恶性杂草)最多的村,50个人花了10多天才将其清除。“看着那么好的土地都荒废了,真是心痛啊!”於国华说,“现在好了,村里抛荒率为零,流转的土地每年还能为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1 2 3 4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