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申论 > 模拟试题 > 青海 > 正文

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4-05-28 15:0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青海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前冲刺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青海公务员考试
第 1 页:给定材料
第 3 页:参考答案:

  >>>查看更多2014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

  1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以开始答题。

  3.请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写)准考证号。

  4.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草稿纸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1.丹江口水库横跨湖北、河南,素有亚洲水塔之称,这里既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更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2014年秋季,随着中线一期工程建成完工,丹江口水库将开始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20多个城市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然而据调查,丹江口水库正遭受多方面的污染威胁。

  2013年6月1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报道了丹江口水库河南南阳辖区内的污染情况。

  调查发现,就在水库引水渠附近,水上饭庄直接排污;旅游项目偷梁换柱、改头换面以后,大摇大摆地开门营业;对水质产生严重威胁的钒矿冶炼、开采持续多年,监管部门却无能为力。

  根据水利部2011年颁布的《关于公布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通知》,丹江口水库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提出,对于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然而,记者在当地转了半天,始终没能见到任何界标和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国家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

  而且无论哪级保护区范围内,都对养殖和旅游有着严格的要求,然而,这些法规在这都变成了一纸空文。

  记者随后采访到了淅川县环保局的丁局长,他告诉记者,丹江口水库边的水上饭庄并没经过环保部门的批复,2013年6月份以后,随着库区清理工作开始,这些向丹江口水库直排污水的船上饭店将会被取缔。谈到监管,丁局长告诉记者,由于人员数量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日常监管存在漏洞。

  随后,《经济半小时》赶赴丹江口水库涉及的湖北、陕西两地,继续展开调查。然而,调查结果依然触目惊心。

  在丹江El水库的上游腹地——湖北十堰市,污水处理厂偷排污水,每年有5千:厅吨劣五类水(我国的地表水按功能高低分为五类,五类水意味着只能用于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而劣五类则意味着连农业灌溉与景观用水都不达标)直排丹江口。而在陕西紫阳县境内汉江段,生活污水直排汉江.南水北调水源竟成天然化粪池。

  2.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正式通水,丹江口水将流入北京等地千万户家庭的厨房、餐桌.如何才能保证一汪清水北上?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因为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可能会逐渐变坏,而且就目前我们国家的环保管理程度来说,只可能越来越恶化,不可能好转。有大量的突发性污染事故表明,我们的环境保护管理非常不到位。更糟糕的是,在地方上,非法排污企业和管理人员互相勾结的现象也相当严重。

  作为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的好坏,可以说直接关系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成败。公开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人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

  赵章元说。在调水之前规划的时候想得很好,想调来一些一类水体,供北方缓和缺水之急。然而.如果等到建成以后,因为管理不当调来的竟是污水,将来只会成为一个祸患,把污水调来就等同于惹火烧身。

  有专家表示,丹江口水库保护现状既出乎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回顾引滦人津工程现状,我们已经发现,引滦入津工程运行将近三十年,却至今没能划定保护区,可以说,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全国共有2200多个水源地,其中已经划分保护区的水源地只占七成,划定保护区难,划定跨区域保护区更难,如何协调处理好调水所涉及区域责权利划分,如何确定利益补偿机制,这些今后都将是水资源管理中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以南水北调工程来说,国家相关部门2010年就着手制定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但至今还没有正式颁布,人们期待能早日见到条例,但同时也会问,在条例没有出台之前,这水就管不好么?

  专家对此表示,事实上,近些年我国关于水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已经基本完善,就拿水上饭庄、旅游项目来说,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即使是保护区还没明确划定,但紧临着水库,甚至就建在水面上,这些威胁水质安全的项目可以说完全应该无条件取缔,至于为什么取缔难,核心问题还在于利益,更准确地说,地方利益。

  那么,破解这一难题的答案也很简单,就是破除利益纠葛,责任倒推,严肃执法环境,否则,再多再完善的法律也守护不住一汪清水,南水北调通水之日,就是污水进京之时。

  3.当前我国水源地污染普遍堪忧。2013年3月初,一则“上每水域现死猪,捞出死猪已超千头”的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位于松江的黄浦江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出现死猪等污染物。舌根据官方公开数据统计。打捞死猪数量已达9460具。经调查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上游水域曼当地的非法养猪场,这是水污染问题的鲜明写照。

  “现在的千岛湖早不是以前的千岛湖了!”一位在千岛湖淳安地界居住了几十年的老大爷这样告诉记者,“十年前,这里的湖水清澈如镜,鱼虾成群,现在人们都不敢在千岛湖洗菜和洗衣,更别提直接取来喝!”“在整个淳安,没有一个污水处理站,淳安所有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垃圾基本百分百地排入千岛湖!”

  引滦入津的饮水线路结束了天津群众喝咸水的历史,一直是天津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而如今,城市水源地正受到尾矿扬尘、挖山取石、网箱养鱼三大污染源困扰。水源地和沿线地区的周边生态环境堪忧,导致水体受到严重污染,威胁到下游上千万群众的饮水安全。

1 2 3 下一页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