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考试解题技巧:巧解隔年增长率

来源:考试吧 2019-7-23 14:55: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考试解题技巧:巧解隔年增长率”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同学们之前我们已经学习过了隔年增长率的计算公式,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对于这个公式有什么简单的巧算方法。首先我们来复习一下隔年增长率的公式:

  (1+现期增长率)×(1+间期增长率)-1,如果用字母表示的话就是(1+q1)×(1+q2)-1

  我们以一道题目为例:

  2015年棉花的产量同比增长14.2%,上年同期为21.8%,求2015年相对于2013年棉花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几?

  A.31% B.36% C.39.1% D.45%

  首先分析一下这个题干,现期是2015年,求2015年相对于2013年的增长率,中间隔了2014年,因此该题求的是隔年增长率,根据公式,现期增长率是2015年的14.2%,间期增长率是上年的21.8%,则列式为(1+14.2%)×(1+21.8%)-1,式子列出来之后很多同学不假思索的就开始直接去计算,三位数乘以三位数的计算还是较为复杂的,对于我们资料分析分秒必争的考试特点来说还是非常浪费时间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个快速求解的方法。

  观察公式(1+q1)×(1+q2)-1,这其实并不是最简公式,我们将括号打开,变为:

  1+q1+q2+q1×q2-1=q1+q2+q1×q2,这样我们相当于把乘法转换为了加法,而且根据我们考试的特点,行测是选择题,而且资料分析选项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可以根据估算来确定正确答案。观察我们刚才的公式,最后一项两个增长率相乘,相当于两个至少小数点后两位的小数相乘,最终结果很小,对于大部分的资料分析的选项间误差来说完全可以保证计算的精确度,因此可以通过直接计算q1+q2来估算最终的结果,从而高效的解决问题。

  回过头来看一下刚才的题目,通过计算14.2%+21.8%=36%来简化运算,而此时估计有的同学一着急就选择了B选项,在这里老师要再强调一个问题,我们是通过将现期增长率和间期增长率相加来估算最终结果,既然是估算那就不是真实结果,而我们选答案是要选择真实值,忽略的那一项再小也是有一定数值的,如果将两年增长率相加恰好等于36%,那就说明真实值不等于36%,要比真实值小,因此要选择略大一点的39.1%。所以对于隔年增长率的计算我们可以通过将现期增长率和间期增长率相加来估算,如果两个增长率同正或者同负,说明估算值比真实值略小,选择时要选择比估算值略大一点的选项。

  通过今天的分享是不是对于隔年增长率的公式有了新的认识,对于隔年增长还有一个公式是求隔年基期值,对于它的简便算法我们下节课再来分享!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