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综合指导 > 事业单位 > 山西 > 正文

2019山西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技巧:论证评价技巧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19-6-11 11:1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山西事业单位考试申论技巧:论证评价技巧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事业单位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完整论证包括论点,论据,论证方式。论证评价其实就是寻找论据和论点,分析论据、论点、论证方式是否成立的过程。

  论证评价是一种测查考生逻辑思维和写作能力的题型。给定材料为400-600字的文字,其中存在着若干论证的缺陷和漏洞。要求考生根据给定材料识别出论证中出现的缺陷和漏洞,并选择其中漏洞较强的若干要求加以分析,每条不超过150个字。

  在论证评价中出现的错误,常常包含以下四种:

  一、概念不明确:概念特别是核心概念的界定是否正确,并前后一致——主体

  Eg:考公务员是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好好复习事业单位(论点为“一定要好好复习事业单位”,论据为“考公务员是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而“事业单位”和“公务员”不是同一个概念)

  二、推理不严密:有无各种明显的逻辑错误——论证过程

  Eg:我认真复习了事业单位,可见,一个月之后我将考上事业单位。(认真复习考试,并不能代表未来会考上事业单位,考试取决于很多因素,结论存在多种可能性)

  论据不充分:论证的证据不足以支持结论——论据

  Eg:小明考上了事业单位,所以他们班都考上了(由小明一个人的案例不能得出全班人的结论,由单一案例推出全面性的结果)

  判断不准确:结论本身是否正确——论点

  Eg:小明已经入职于事业单位,可见,小明没有考上事业单位(前后矛盾,前文已经入职于事业单位与“没有考上”冲突,前文观点与结论不符)

  做题步骤:

  1.确定论点,找论据(由什么推出论点)

  2.判断论点和论据的主体是否保持一致。(不一致---概念不明确)

  3.判断论点是否与论据有因果关系。(无因果——推理不严密);结论与原文观点是否保持一致。(不一致——判断不准确)

  4.判断论据是否全面(至少5年以上)、具有代表性。(否——论据不充分)

  5.论据能推出论点,但结论存在“绝对、一定、肯定、必然、根本”等绝对化词汇,或论据含有可能性表述。(判断不准确);

  6.论据能推出论点,结论无绝对化表述且论据没有的可能表述(结论不唯一——推理不严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费用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